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人民网>>国际>>正文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日问题【8】

2015年01月02日16: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靖国神社

1 2014年1月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与中国领导人会面,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向中方作出说明。中方如何评价安倍首相有关表态?

答:你提到今天安倍首相的有关讲话,我还没有看到完整报道。关于安倍希望当面向中国领导人说明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中方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了立场。安倍首相上台以来,在对华关系上玩弄两面派手法,接连采取损害中日关系大局、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错误行动。此次又变本加厉,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公然背弃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严重破坏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从安倍一系列举动当中,我们不难看出,他口口声声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但实际上他的这种说法是虚伪的,是他自己亲手关闭了与中国领导人对话的大门。对于这样一个领导人,中国人民是不欢迎的。如果安倍真心希望改善与邻国的关系,他应该做的是正确认识和切实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历史,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为改善与邻国关系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2 2014年1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日在电视节目中称,即使参拜靖国神社遭到批评,今后也要履行作为首相应该履行的责任。报道称,安倍这番话表明他有意继续参拜靖国神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已就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多次表明严正立场。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企图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颠覆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正义审判,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安倍首相以自己的行动关闭了同中方对话的大门,其有关表态表明他根本没有同中国等亚洲邻国改善关系的意愿。

只有正视历史、顺应潮流,只有承认错误、反省错误、纠正错误,才是日本领导人应该履行的责任。如日本领导人执迷不悟,坚持走对抗、挑衅之路,必然会走入死胡同。

3 2014年1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方证实中国取消了原定1月访日的3个代表团,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对此表示遗憾。这是否是中方针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采取的反制措施?

答:安倍首相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执意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一错再错,不断挑战中日关系底线,严重违背了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破坏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其错误举动不可能不对中日之间的交往和合作产生影响,日方必须对由此造成的严重政治后果负全部责任。希望日本领导人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承认错误,改弦易辙。

4 2014年1月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4日在记者会上为日本首相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辩称,希有关国家勿将此理解为政治、外交问题,岸田回避记者有关日本是否发动侵略战争的提问,反复宣称安倍内阁继承迄今历届内阁在历史问题上的认识,从未否定过“河野谈话”和“村山谈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看到了日本外相14日记者会的有关内容,突出印象就是日本政府刻意回避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对日本首相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给受害国人民造成的严重伤害视而不见,一味把“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当作挡箭牌。必须指出,安倍的参拜行径本身就是不折不扣的政治、外交行动,安倍已经以其行动否定了“村山谈话”、“河野谈话”的精神,日方在历史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的虚伪手法欺骗不了国际社会。我们严肃敦促日方端正态度,承认错误,改弦更张,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5 2014年1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达沃斯论坛上声称,靖国神社中供奉了在明治维新、一战和二战中的死者,向为国捐躯的人表达敬意,并称此举无意伤害中韩人民的感情。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他们是东方的纳粹。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到底想干什么?我们可以翻阅一下他曾经公开宣称的话。他多次称,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不是罪犯,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甲级战犯的审判是战胜国对战败国的单方面定罪。他对上次担任首相期间没有参拜感到“痛恨之极”。他要推动日本摆脱战后体制。这才是他的真心话。

我想强调,日本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给包括中韩在内的亚洲邻国带来深重灾难。换位思考,如果日本领导人站在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后代的角度、站在日本强征的“慰安妇”和劳工受害者家属的角度、站在日本“731部队”活体细菌试验牺牲者后代的角度,他还会去参拜靖国神社吗?他还能发表上述言论吗?他还能说出参拜靖国神社无意伤害中韩两国人民感情的话吗?

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实质,是要否认和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我们注意到,包括日本自民党、联合执政党、前首相在内的日本政要以及各界有识之士,纷纷对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提出批评。日本六大报纸有五家公开反对安倍首相参拜。连他们都不相信安倍首相的辩解,他又怎能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我也特别注意到,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日前说,只有践行“村山谈话”精神,才能获得他国信任。村山富市先生的话发人深思。只有做到正视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才能改善同亚洲邻国的关系。日本领导人如果一意孤行,将使日本朝着危害亚洲、危害世界,甚至危害日本自身的危险方向越走越远。

6 2014年1月2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曾警告安倍不要参拜靖国神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和中国、韩国等邻国的关系陷入目前这样的紧张局面,原因是非常清楚的,完全是由于日本在领土争议问题上蓄意挑衅、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造成的。特别是安倍不顾国际社会坚决反对,执意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对国际公理和人类良知的蓄意践踏,是对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肆意挑衅,其恶劣影响已经超出了中日关系以及韩日双边关系的范畴,遭到了国际社会普遍强烈的反对。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发出正义之声,共同敦促日本领导人深刻反省侵略历史,采取切实措施纠正错误,为与邻国改善关系作出实在的努力,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7 2014年2月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19日在国会称,国家怀着敬意祭奠为国捐躯的人理所当然,批评安倍参拜的仅限于中韩等一部分国家。日本内阁官房参与本田悦朗同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只要日本首相不参拜,日本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就会削弱。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政要无视国际社会正义呼声,一再发表这样的荒谬言论表明,他们压根完全没有任何诚意反省侵略历史。他们甚至认为,不改变战后国际秩序,就无法提高日本的“国际地位”。这是什么逻辑?!想发出什么信息?!我想,这个“注解”只会帮助世人更加看清日本领导人参拜行径的真实意图和实质。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更有理由对日本国内的政治动向保持高度警惕。

8 2014年3月1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自日本首相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以来,中国驻外使节纷纷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文章予以批驳。请问共有多少中国驻外使节发表了文章?

答: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开历史倒车,公然挑战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同声谴责。中国驻外使领馆向国际社会揭露这一行为的本质,揭示其危害,呼吁国际社会对此予以高度警惕和坚决反对,得到了广泛理解和支持。

9 2014年3月2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参观了荷兰的《安妮日记》作者博物馆,日方称安倍此访与参拜靖国神社并不冲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我们在历史问题上对日方一向是听其言,更观其行。对日本领导人而言,现在当务之急是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切实纠正错误,改弦更张,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10 2014年4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祭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靖国神社中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日本领导人对待这一问题的态度反映了日本能否正视和反省日本军国主义那段对外侵略历史。日本领导人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还有的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这反映出日本内阁对待历史的错误态度。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交涉,表明了我们的严正立场。

我想强调,日本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军国主义的对外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是中日关系重建和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我们敦促日方在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态度,停止挑衅行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我还想指出,靖国神社问题是日本同邻国关系的破坏因素,也是日本自身的负资产。如果日本领导人执意把这笔负资产背下去,那么这笔负资产就会越来越重。

11 2014年4月2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内阁成员和多名国会议员今天参拜了靖国神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昨天我在这里指出,靖国神社是日本自身的一笔负资产,如果日本领导人执意要把它背下去,这笔负资产会越来越重。不幸的是,时隔一夜,这笔负资产又加重了。

12 2014年10月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14日称,有意在近日即将开始的靖国神社秋季大祭期间参拜。报道称,日本跨党派议员团体及部分内阁大臣计划17日参拜靖国神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

我愿重申,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中日关系才可能实现健康稳定发展。我们要求日方切实恪守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表态和承诺,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13 2014年10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17日,日本一百多名跨党派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首相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日本国内围绕靖国神社出现的消极动向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

中方重申,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中日关系才可能实现健康稳定发展。我们敦促日方以负责任态度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