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丁刚谈行走50国经验:怎样在2小时内掌握一国“状况”

2016年04月29日08: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丁刚(资料图片)

人民网4月29日电 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从热情拥抱世界到积极主动影响世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世界各地均可见到出国旅游或公干的国人身影。常驻海外二十余年的《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丁刚于28日下午对媒体讲述了自己游历五十余国的心得体会,并当场获颁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证书。

丁刚以自己所到的多国为例,讲述了如何在下飞机后的“两小时”内,用“三看”大致了解所在国的医疗卫生、福利水平和安全状况。

瞅厕所

丁刚笑言,自己2008年刚飞抵A国首都机场,就四处找机场厕所——他只找到了仅有一个小便池的“国际机场”厕所。为了使自己的判断更加准确,他之后前往该国唯一的、刚由四星级晋升至五星级的酒店,直到发现厕所马桶竟然“摇摇欲坠”,方才离开。

“从某种意义上,厕所的清洁状况和设备水平体现了国家实力。”丁刚如此解释自己在旁人眼中有些“奇怪”的行为。在他看来,厕所尤其是公共厕所和酒店厕所的水准,反映着该国公共设施管理水平的高低,状况低劣的厕所可能代表着该国卫生状况的低下,甚至可能“影响全民素质”。

看牙齿

“到了机场,除了上厕所,别忘了看下牙齿——海关人员的牙齿。”丁刚又笑着抛出了第二个“神奇之术”。

丁刚解释称,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十大健康标准”之一便是“牙齿清洁、无龋齿、不疼痛,牙龈无出血现象”,而海关人员作为一国之“窗口”,仅使用肉眼稍作观察便可得知其牙齿健康程度,从而预估该国人民的牙齿健康程度。“若连海关人员的牙齿状况都很差,那么这个国家的口腔医疗水平或是相应的医疗福利补贴就比较差。”他表示。

世界卫生组织还曾提出“8020”计划——力争使人们在80岁时还能拥有20颗健康牙齿。第二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80岁以上老人有20颗健康牙齿的人数仅占约35%,“而瑞典的口腔防治是纳入了全民医保。”丁刚认为,这可以作为观察海关人员牙齿状况的一个参照,从而估计出该国口腔医疗防治与福利水平。

乘出租

与国内某些机场出现的出租车司机机场拉客、抢客现象类似,拉美许多国家的国际机场也存在类似问题。丁刚通过自身在南美B国三年的驻站经历无奈地表示,当地出租抢客风气甚浓,旅客在烦躁的同时也会担心安全问题。

“从机场外出到酒店一路上的交通顺畅与否,以小见大,其实反映的是整个国家的社会安全问题。”丁刚回忆自己头一次从该国机场上出租的情形,“当司机在十字路口遇到红灯时,却不敢停车——生怕冷不丁被人抢劫!”他对媒体表示,该国每天都会发生外国人乘坐出租车后在从机场到酒店途中被抢劫的案件,国内某大型媒体驻该国分社社长甚至在乘出租车出机场的第一个路口就被劫匪抢走一块价值十余万元的手表。

出租司机们出于对安全的担心,等红灯时时常未按规定停车,继而导致巨大的交通隐患。丁刚指出,从机场出租的运营情况与旅客的满意程度,不仅可以预估所在国的社会安全程度,还可以预估所在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一个长治久安、经济发达的国家,是不会容忍在机场周围发生如此频繁的抢劫事件的。”

人物资料:

丁刚,《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环球时报》高级顾问、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1990年起,先后任人民日报驻瑞典、比利时和联合国记者,国际部副主任,亚太中心分社首席记者和拉美中心分社首席记者。

参与采写的“9·11”事件的报道获2001年中国国际新闻一等奖;作为《人民日报》“钟声”、“国纪平”等署名评论的主要撰稿人之一,评论《我们怎样表达爱国热情》获第16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评论《中国媒体是谁的喉舌》受时任外交部长李肇星好评,在媒体界引起强烈共鸣;主要著作有《二战,在寻访中》、《脱美国化——寻找中国现代化的定位》、《中国方向》等。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