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人民网>>国际>>正文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日问题【3】

2015年01月02日16: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修宪扩军

1 2014年1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自民党日前召开的全会通过了2014年行动方针,称将继续推动修宪,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并删除了坚持“不战誓言”的表述。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走什么发展道路是事关亚洲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我们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历史,走和平发展道路,要求日本领导人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承认错误,改弦更张。

2 2014年1月2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29日上午出席参院全体会议时再次表示有意修改宪法。

答:日本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不仅关系到日本未来的走向,也是事关亚洲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我们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历史,走和平发展道路。

3 2014年3月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防长小野寺五典称,将组建一支准海军陆战队,负责夺岛任务和西南诸岛防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由于历史原因,也由于现实日本政府在一系列问题上的消极动向,国际社会特别是周边国家对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在周边有关的举动高度关注。我们希望日方能够切实兑现自己作出的要和平发展的承诺,为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4 2014年3月1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政府称计划在位于日领海最西端,距钓鱼岛约150公里的与那国岛上部署陆上自卫队以监控西南海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由于历史原因,日本的任何军事动向都会引起亚洲各国的关注。近期以来,日方在国际上不断渲染地区威胁,加快扩军步伐。日本应认真说明在有关地区增强军事力量的真实意图。希望日方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尊重和重视地区邻国合理的安全关切,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情。

5 2014年5月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共同社报道,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专家委员会向安倍提交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报告,安倍将举行记者会,说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必要性。安倍将强调任何国家都无法仅凭一己之力维持和平与稳定,与同盟国合作及联合国集体安全保障措施的重要性日益增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由于历史等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不仅事关日本国家发展走向,也影响地区安全环境,一向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安倍政权上台以来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举措。联系到日本国内在历史问题上不断出现的各种消极动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有理由对日本的真实意图和有关动向保持警惕。我们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认真反省历史,尊重地区国家正当合理的安全关切,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6 2014年5月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今天表示,希望通过外交渠道就解禁集体自卫权与中韩两国进行沟通,以获得理解。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日之间保持着外交沟通。关于日本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问题,中方此前已经多次表明了立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任何动向都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我们注意到日本国内对这个问题也有一些不同声音。安倍政权上台以来,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举措,所以你应该能够理解为什么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以及国际社会对日本的军事安全动向保持着高度关注和警惕。我们敦促日方尊重和照顾亚洲邻国合理正当的安全关切,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打消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对它有关动向的疑虑,切切实实地为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7 2014年5月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联合国宪章》第51条规定,“联合国任何会员国受到武力攻击时,在安理会采取必要办法,以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之前,本宪章不得认为禁止行使单独或集体自卫之自然权利”。目前日本国内对解禁集体自卫权出现一些讨论,中方对相关讨论有何评论?

答: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任何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都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近期日本政府的所作所为,让国际社会对日本的真实意图、国家发展走向保持高度警惕。在这种背景之下,日方出台有关讨论,只能引起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进一步关切。我们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认真反省历史,切实回应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关切,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8 2014年5月2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今天在奄美群岛进行了岛屿防卫演习。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我们要求日方切实说明在有关地区增强军事力量的真实意图。日方应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9 2014年6月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拟加快推动修宪进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由于历史原因,日本的发展走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近期,日方频频制造事端,渲染对立紧张,散布所谓“中国威胁”,目的都是为其推动修宪扩军作铺垫,找借口。

我们注意到日本国内有关集体自卫权问题的讨论,日本的发展方向归根结底要由广大日本人民来选择。需要强调的是,日本军事安全政策的任何调整都不得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

中国有个成语叫“疑邻盗斧”,讲的是一个人丢了一把斧子,怀疑是邻居偷了,怎么看邻居的一举一动都像是偷了斧子的。后来有一天斧子找到了,再看邻居的举动就怎么看都是正常的了。日本也丢失了一样东西,那就是对自己历史的正确认识,对邻国发展的正确认知以及对时代潮流的正确把握。希望日方能尽快把这些找回来,以正常和正确的心态来看待和发展与邻国的关系。

10 2014年6月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近日在冲绳县宫古岛部署了地对舰导弹,并计划于2016年在熊本县进行地对舰导弹的集中部署。有媒体分析认为,此举意在应对中国对西南离岛发起进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有关动向将对地区安全环境带来复杂影响,日方应对其真实意图作出负责任的说明。中国坚持睦邻友好的外交方针和防御性国防政策,同时将坚决有效应对安全形势变化,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

11 2014年6月1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首相安倍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行动正在升级,其智囊团17日已经向执政党磋商会提出了一项决议案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任何动向及发展走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日本的发展方向归根结底要由广大日本人民自己来选择。但作为历史上曾经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要求日方在军事领域方面的任何政策调整都不得损害邻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令我们感到关切的是,日方不仅在国内加快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而且在国际上和周边不断制造对立紧张,刻意渲染所谓地区威胁,目的很明显,就是要为其推动修宪扩军做铺垫,找借口。中国有个成语叫“疑邻盗斧”。日本丢失了一样东西,那就是对自己历史的正确认识,对邻国发展的正确认知以及对时代潮流的正确把握。希望日方能尽快把这些找回来,以便调整好心态,以正常和正确的心态来看待和发展与邻国的关系。

12 2014年6月2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政府今天上午向执政党提交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相关内阁决议案的最终版本,如果得到执政党认可,将于7月1日正式通过该决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中国等亚洲邻国对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一些动向保持高度关注。如果日方的有关举动有损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我们表示反对。

13 2014年7月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7月1日,日本政府以内阁决议形式调整对宪法的解释,部分解除对行使集体自卫权限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历来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执政当局一方面在历史问题上频频制造事端;一方面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前所未有的举措,使日本军事安全政策出现重大变化。人们不能不质疑日本是否要改变战后长期坚持的和平发展道路。我们注意到日本国内对解禁集体自卫权也有强烈反对意见。

14 2014年7月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将对中国外交安全战略产生什么影响?中方是否也将调整有关政策?

答:我已经指出,日方要切实尊重亚洲邻国的合理正当安全关切,审慎处理有关问题,不得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也不得损害地区和平和稳定。

15 2014年7月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方对日本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有何评论?

答:我昨天已经就有关问题表明了中方立场。我想再次指出,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直接关系到日本国家发展走向,也事关地区安全环境。我们关注日本是否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日方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的安全关切,不要做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事。针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中方多次向日方表明了关切,要求日方不得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日本有关动向,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16 2014年9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正在和美国讨论购买进攻性武器以提高日本军事实力的可能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任何政策动向历来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考虑到日本近期在历史问题上的一系列错误言行以及加紧推进修宪扩军等行动,国际社会有理由对日方的有关举动及意图保持关注和警惕。我们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尊重地区国家的安全关切,走和平发展道路。

17 2014年10月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美两国将公布《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订工作中期报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美同盟是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双边安排,不应超出双边范畴,不得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利益。我们密切关注日美修订防卫合作指针相关动向。

18 2014年11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与日本近期举行了“利剑”联合军事演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安全关切,慎重行事,多做有利于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增进互信的事情。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