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黑免税店针对中国人价格翻5倍 导游拿25%回扣

2016年05月05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柜台上摆满酵素、纳豆精等保健品(图片来源于《法制晚报》)

人民网5月5日电 随着赴日旅游成为中国人海外游的热点,近日有媒体报道,不少赴日中国游客被日本地接导游和免税店联合“忽悠”购买高价保健品,事后退货不成、投诉无门承受巨大损失。媒体呼吁,不要一味迷信“日本制造”才不会被骗。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一名张姓游客一家四口随团赴日旅游,被带到免税店购物。他花了9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5万元)购买被宣传成是药品的保健品。事后在网络上看到差评,想退货却受到导游极力阻挠。

据悉,张先生所买的纳豆精、酵素等产品,包装所载明的生产地址,并没有工厂存在。

“日本有很多专门为中国大陆游客定制的产品,应该都经过相关部门核准上市,但品质不一定最好。而同样的产品,在免税店和一般店家价差有可能达一倍以上。”日本《关西华文时报》社长黑濑道子说,

报道引述日本放送协会(NHK)的节目指出,有些免税店产品价格反而高,因为店家、旅行社和导游都要抽成,导游最多可拿到总价25%的回扣。

NHK电视台曾播出一个专题节目,揭开中国游客在日本遭到诈骗的种种黑幕。报道举出一种健康食品为例,平均一粒为11日元,在这类免税店里却高达69日元,足足高出5倍多。

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驻日使馆陆续接到多起游客在免税店购物受骗的投诉电话。虽然中国驻日使馆曾通过微信提醒旅客谨慎购买高价保健品,但投诉或求助电话不减反增。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