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留欧和脱欧进入最后较量 世界政治格局或重新组队

2016年06月22日11:20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最近,在欧洲,一个由德国人发起的活动正在网络上流行——拥抱一个英国人,合影,并且将照片发送到社交媒体上,主题为——“英国,请不要离开。”

面对即将到来的英国“脱欧”公投,生活在欧洲大陆上的绝大多数人,似乎并不愿意看到仅仅海峡之隔的英国,真的脱离欧盟大家庭。但在这一切的背后,政治的博弈和利益的诉求,让这场公投更像是一场英国对抗欧盟的讨价还价。

可既然风笛声已波及世界,“脱欧”公投的结果,其影响也不会只是对英国一方而已。就如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所说,是否“脱欧”,是英国民众自己的决定。但不论是走是留,由此带来对英国、欧洲乃至世界政治格局的影响,就算公投结果出炉,短时间内都难以估量。

“留欧”和“脱欧”

开始最后的较量

6月16日,英国主张留在欧盟的女议员乔·考克斯在英格兰北部参加选区活动时遭枪击身亡。她的遇害震惊了英国政坛,“脱欧”和“留欧”阵营也因此暂停宣传活动。该事件发生后,原本胶着的民调数据显示,留欧阵营的声势正在上扬。

作为一个社会关系相对平稳的国家,乔·考克斯成为1990年以来首名被杀害的在任英国议员。在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看来,有了这一先例,以后就很难避免类似事件的重演。

实际上,从6月19日开始,“留欧”和“脱欧”阵营已开始了最后的较量。

“留欧”阵营除了用考克斯遇难来争取同情外,还继续主打“经济牌”,警告民众脱离欧盟将给英国经济带来灾难。但“脱欧”阵营的司法大臣戈夫则认为,不管“留欧”还是“脱欧”,国家经济都面对风险,而独立的英国可以更好应对问题。

除了有欧盟深层次的政治利益冲突因素,此次公投导火索之一,便是中东的动荡,导致大量难民涌入欧洲。与此同时,欧洲欠发达国家也有大量移民,其目的地多是英法德这样的高福利国家。有公开数据显示,英国留在欧盟,意味着英国政府不能限制欧盟其他国家的移民进入英国。但每增加100名移民,便会有23名英国人找不到工作,2015年英国净增移民高达33.3万人。

此外,英国国内投资、金融市场也将受到公投的影响而走向未知,这些都会是引发英国国内政治格局变化的关键因素。

“此次是否‘脱欧’暂且不说,但英国已经挑起了国内‘脱欧’和‘留欧’的对立情绪。”赵锡军觉得,这种对立情绪,不会因为最终哪一方的所谓胜利,而随之减弱乃至消除。如果英国政府在未来没能协调好各方利益,这甚至会成为英国国内的政治和社会隐患。

“万一公投结果是‘脱欧’,但苏格兰一般会选择留欧,那么英国就要面对分裂。”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如是认为。

“疑欧运动”

将受极大鼓舞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学者张蓓认为,如果公投成功“脱欧”,将是欧洲一体化运动前所未有的倒退。欧洲一体化运动尽管有时候会存在停滞,但从长期来看一直是在缓慢推进,这次倒退对欧盟来说将是一个重大的打击。这也将极大鼓舞欧洲范围内的“疑欧运动”。

“如果英国‘脱欧’,对欧洲将是巨大打击,会进一步削弱欧洲的整体力量。”赵锡军表示,因为这意味着原来欧盟体系的支撑基础出现明显缺失。接下来英国跟欧盟国家的关系,会逐生疏远,由此带来的政治隔阂便无可避免,欧盟团结亦受影响,“欧盟失去了英国,不仅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上受影响,在国际影响力上也会受到负面波及,这是欧盟也不愿意看到的。”

陈东晓指出,公投“脱欧”反映出英国希望借此推动欧盟自身的改革,减少欧盟对英国主权、经济优势的限制。“如果成真,英国其实要面对的是国力衰弱,欧盟要面对的是实力的缺失。”他觉得,那甚至可能会造成整个欧盟的动荡,乃至更多国家的“脱欧”分离。因此全盘考虑的话,公投更多的还是英国讨价还价的手段而已,“他们更希望看到是一个团结的欧洲,而非分崩离析的欧洲。”

另外,张蓓觉得,欧盟内部如果少了英国,德国在欧盟主导性的影响力将进一步上升,威胁联盟内各国力量的平衡发展。欧盟就会成为一个不是那么健康的系统,会产生一定的政治危机。目前在欧盟内部,英国和法国都是一个安全大国。所谓的安全大国指的就是他们的军事能力,也就是他们在国际安全问题上的话语能力。但是如果英国“脱欧”之后,欧盟在经营世界事务、推行它们的价值观的时候话语权就会大打折扣。

“即使这次公投之后,英国留在欧盟,也不意味着一切照旧。公投本身就是一个重要信号,以如此极端的方式展现欧洲当前的困境和欧洲一体化的危机,这会让欧洲未来更加举步维艰。”

世界政治利益格局

亦或重组

有分析称,英国“脱欧”或许会使欧盟在全球范围内的主导地位遭受重击,更多国家可能也会退出欧盟。事实上,即便英国公投“脱欧”的结果是脱离,但要获得所有欧盟国家重新认可,每一步必须由得到欧盟其他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同意,这个过程持续至少7年,并且不能保证成功。

欧盟主席图斯克表示,谨代表几乎所有欧洲人和欧洲国家,请英国留下来。此前,他曾表达了英国“脱欧”可能对世界格局带来的影响:“没有人能预测长期后果,我担心那不仅可能是欧盟的末日,甚至也会是整个西方政治文明结束的开始。”

作为悬于欧洲大陆之外的岛国,英国在欧洲的地位和话语权也将相应削弱,而由政治力度不足带来的一系列利益损失,更难以估量。这一点,卡梅伦也承认,一旦公投支持“脱欧”,结果不可逆转。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部主任贾晋京认为,这场讨价还价,无论英国是否“脱欧”,都不会从欧盟处得到其预想的诉求,甚至还会在部分利益层面受损,这就会让英国去寻求其他合作伙伴。赵锡军也表示,如果英国“脱欧”,可能会对中国和美国,甚至俄罗斯产生更密切的交往愿望。

“在政治层面,对美国或是利好。”赵锡军觉得,“脱欧”之后,美国作为英国的传统盟友,双方必然会进一步加强关系。即便从地理和历史因素而言,欧盟或会将更多的压力转移给俄罗斯,但美国在这方面也不轻快,并不希望欧盟在未来强于自己。

不过,也有评论指出,英国作为美欧交往的桥梁,“脱欧”会将让美国在政治上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陈东晓觉得,如果欧洲力量因此下降,那么全球多级化的趋势就会受到阻碍。但这对世界格局的影响究竟如何,还需再评估,“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影响,涉及利益的重新组合。”

“对于中国,中英友好的进程一直都在持续,无论英国是否‘脱欧’,如何从经贸、政治、文化交流等方面协调好中英关系,促进平稳的发展,减小因此受到的影响,这才是最重要的。”赵锡军如是说。(陈伟斌 韩兢)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