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人民网>>国际>>正文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日问题【2】

2015年01月02日16: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日关系

1 2014年1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达沃斯论坛还称,当前中日关系与一战前的英德关系有相似之处,当时英德虽然贸易往来密切,但还是发生了战争,中日需要引以为鉴。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日本领导人对历史的记忆不能错位。与其拿一战前的英德关系说事儿,不如直面历史,深刻检讨一战前乃至整个近现代史上日本对中国都干了些什么?!

必须引以为鉴的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必须牢记的是日本法西斯战争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受害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只有真正做到正视历史、以史为鉴,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才有未来,日本才能让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放心。

2 2014年1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还是关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达沃斯论坛的发言。安倍将中日关系与一战前的英德关系做类比,似乎是指中国像一战前的德国一样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刚才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

其实中国在历史上早就是一个大国。汉唐时代中国就已经是一个世界大国。所以不存在所谓中国要崛起成为一个世界大国的问题。我们现在致力的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即使中国今后发展强大,即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了,我们仍将坚定地走这样一条道路。

日本领导人之所以这么说,完全就是为了逃避侵略历史,移花接木,偷换概念。与其拿一战前英德关系说事儿,不如深刻地检讨甲午战争,检讨日本对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检讨日本二战对受害国人民发动的法西斯战争。这不都是现成的直接的教材吗?为什么还要舍近求远,拿什么英德关系说事儿呢?

3 2014年1月2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政府23日发表了安倍晋三首相致在日华人的春节贺词。安倍首相在贺词中呼吁中日两国重回“战略互惠关系”原点,管控日中间存在的个别问题,使其不影响双边关系整体,祝愿两国在马年跨越一切障碍,面向未来并肩前进。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高度重视中日关系。我们一贯主张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本着正视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发展中日关系。我们希望日方以诚实的态度,为中日关系改善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而不是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说一套做一套。中国农历马年即将到来,日本领导人如果对华人有真诚的祝福、对中日关系有真诚的祝愿,莫过于说:我将悬崖勒马,马上认错,马上就改,再也不去参拜靖国神社了。

4 2014年1月2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达沃斯论坛期间在接受采访时,把现在的日中关系比作一战前的英德关系。中方对此有何进一步回应?

答:昨天我已经在这个场合两次回答了有关问题。昨天说过的我不再重复,今天我想补充说几点。

日本领导人口头标榜“积极和平主义”,其实奉行的是“扩军备战主义”。有关言论暴露了他企图通过制造同邻国关系的紧张、制造地区紧张来达到其国内政治目的的用心。这样的意图是危险的。

如果说他用一战前的英德关系作比较,指现在有国家要挑战现有的国际秩序,那么我想提醒大家注意,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公然美化和否认日本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这一行动本身就表明日本企图否定二战成果以及战后国际秩序。这一动向是非常危险的,不能不引起亚洲邻国以及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警惕。

中国也好,韩国也好,我们之所以强烈反对日本领导人这样的行径,是因为这不单单是中日、韩日之间的问题,而是事关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大是大非问题。我们这样做,就是为了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维护建立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基础上来之不易的国际秩序。战争的惨祸不容重演。一切有良知的人、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都应该对日本领导人这种开历史倒车的行为保持警惕,予以反对。

5 2014年3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已经过去3个月了。中方认为应如何推动中日关系发展?

答:由于日本领导人的错误做法,导致中日关系陷入严重的困难局面。我们要求日本领导人切实反省侵略历史,纠正错误,改弦更张,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为改善中日关系创造条件。

6 2014年4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胡德平先生正在日本访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和外相岸田文雄会见他时表达了日方希修复中日关系和促进中日对话的愿望。请介绍此访有关情况。

答:据我了解,胡德平先生是应邀赴日参加民间交流活动。中方对中日关系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和共识,妥善处理两国间存在的问题,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消除自己一手制造的严重政治障碍,为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做出切实努力。

7 2014年4月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日前表示,他将于近期访问北京。请介绍此访安排及中方期待?

答:据我了解,北京市正与东京都方面就舛添知事访华事宜进行沟通。中方支持中日地方开展友好交流,这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我们期待舛添知事为推进两市的交流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8 2014年4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发表谈话,强调中日关系重要性。近期中日之间的一些交往似乎也表明中日关系紧张局面趋于缓和。中方是否也认为近期中日关系有所改善?

答:我目前还没有看到你提到的报道。我想强调,中方一贯重视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与日本发展战略互惠关系,这符合两国人民利益,对整个地区和平发展也是有益的。当前中日关系出现严重困难,原因大家非常清楚,那就是日本领导人在钓鱼岛和历史问题上采取了极其错误的做法。解决这个问题的钥匙在日方手中。我们要求日本领导人认真倾听日本及其亚洲邻国人民关于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的呼声,采取实际行动,改正错误,为中日关系恢复正常发展创造条件。同时,我们也欢迎日本各界有识之士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改善两国关系做出积极努力。

9 2014年4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中国有关法院对日本商船三井公司涉华诉讼采取了强制执行措施,日本政府称中方有关举措可能影响日中关系。中方是否同意日方说法?中方此举是否违背《中日联合声明》中有关放弃战争赔偿的精神?

答:你提到的这起案件是一起普通商事合同纠纷案,中国有关法院已经发布权威信息。中国法院就这起案件已经于2010年8月作出终审判决。此后双方当事人也进行了多次和解协商,遗憾的是未果。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法院根据原告方的请求采取了强制执行措施。本案与中日战争赔偿问题无关。中国政府坚持和维护《中日联合声明》各项原则的立场没有变化。中方将继续依法保护外国在华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10 2014年4月2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请介绍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访华具体情况。是否认为此访有助于改善中日关系?

答:应北京市邀请,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先生今天抵京访问。我们对中日之间的民间和地方友好交往一向持积极和支持态度。我们希望日本各界有识之士能够和我们一道,为推进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做出努力。

11 2014年4月2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追问:中方支持中日之间开展地方层面的交往还是国家层面的交往?

答:你刚才问我的是东京都知事的访问,所以我回答的是中日之间的地方和民间交往。我刚才也讲了,我们愿意同日本各界一切主张中日友好的人士共同努力,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对于日本领导人,我觉得他们应该认真倾听日本国内主张中日友好的正义声音,以切实行动纠正错误,为中日关系改善创造条件。

12 2014年4月3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近日访华,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也将来华访问。这是否意味着中日关系开始转圜? 

答:中方对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敦促日方恪守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中作出的承诺,以实际行动消除两国关系发展面临的严重政治障碍,为中日关系回归正确发展轨道作出努力。同时,我们欢迎包括朝野政党在内的日本各界人士为中日关系改善发挥积极作用。

13 2014年5月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近期,日本多个代表团访华,日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正在中国访问,这是否标志中日关系开始改善?

答:我们对发展中日关系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我们一贯欢迎包括朝野政党在内的日本各界人士为增进中日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峻困难局面,症结在哪里,相信大家都知道,那就是日本领导人的错误行径动摇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为两国高层交往制造了严重政治障碍。解铃还须系铃人。日本领导人应该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以实际行动显示诚意,切实恪守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中作出的承诺,为两国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14 2014年5月3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将访问日本,你能否介绍具体情况?

答:唐家璇先生是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的中方首席委员。这些年来,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为推动中日两国之间的友好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我了解,双方正就在日本地方城市举办相关活动进行沟通。

15 2014年6月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在今天举行的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会议上,中日双方同意11月前在中国举行委员会的正式会议。中方有何评论?

答:6月5日至6日,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在日本长崎举行了中日关系研讨会。正如中方委员会首席委员唐家璇在讲话中强调的,处理中日关系需要双方认真重温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规定,切实回到邦交正常化奠定的原则和精神上来。当前两国之间要妥善处理历史和钓鱼岛问题,消除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障碍。我们敦促日本政府采取切实行动,为两国关系的改善创造条件。

16 2014年6月2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产经新闻》26日报道称,最近中方接待多批日本团组访华,显示中国对日政策出现软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所提到的这家报纸一贯根据政治需要而不是客观事实作报道,缺少公信力,这家媒体类似的报道我们看得多了。

我愿重申,中方在中日关系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严肃敦促日方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中日间有关共识精神妥善处理历史和钓鱼岛等问题,以实际行动为消除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障碍作出努力。同时,我们欢迎日本各界有识之士为中日关系改善发挥积极作用。

17 2014年9月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执政的日本自民党昨天改组了内阁和执政党领导层,谷垣祯一任干事长,二阶俊博任总务会长。有分析认为,两人均是“亲中派”,可能影响日本首相安倍的对华政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内阁和执政党高层改组是日本内政,我们不作评论。关于中日关系,相信你也注意到,昨天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已经非常完整、清楚地阐述了中方的原则立场。如果说你刚才提到的这两位人士进入执政党领导层对安倍政权对华政策会有什么影响的话,我们希望这能产生积极影响。希望日本各界人士都能够做中日关系的维护者和促进者。

18 2014年9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昨天公布的日本民间组织“言论NPO”和《中国日报》联合民调结果显示,对日本持负面态度的中国人比例为86.8%,同时对中国“印象不好”的日本人比例高达93%。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日作为两个搬不走的邻国,中日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日两国的利益,也符合地区的利益。中日两国关系要实现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需要两国民众的大力支持和参与。当前两国民意出现了这样的状况,日方应该很好地反思。我们希望日本政府及日本领导人以实际行动,切实纠正错误政策立场,为改善两国民意,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做出积极努力。

19 2014年9月2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汪洋副总理日前会见了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也于近日举行。有评论认为,这可以为中日改善关系铺平道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系应中国贸促会邀请访华,汪洋副总理予以会见。中日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中方重视保持和加强同日本的经贸交往,欢迎包括经济界在内的日本各界人士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23日至24日,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双方就东海有关问题及海上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原则同意重新启动中日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磋商。双方原则同意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举行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新一轮磋商。中日于2012年1月建立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机制,目的是要就共同关心的东海方方面面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管控危机,同时探讨妥善处置两国之间存在的海上问题。磋商有利于双方管控海上摩擦和危机。

在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问题上,中方立场是明确、一贯的。我们认为,关键是日方应该显示诚意,拿出实际行动,为消除影响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政治障碍作出切切实实的努力。

20 2014年11月1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13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参院外交防卫委员会接受质询时称,四点原则共识是日中两国迄今朝着改善关系的方向在各层级进行静悄悄沟通的结果,总结了双方达成的共识。四点原则共识虽不具法律约束力,但却是两国经过磋商最终发表的内容,理应受到两国尊重。中方对此作何反应?

答:四点原则共识是推动中日关系走向改善的重要条件,必须得到切实遵循,才能使中日关系得以逐步改善。

21 2014年11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方派遣海警船编队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是否违背中日四点原则共识?

答:我已经就有关问题表明原则立场。中日双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的含义和精神是清楚的,这也是推动中日关系走向改善的重要条件。我们敦促日方信守承诺,拿出诚意,以实际行动维护和落实四点原则共识,妥善处理好当前两国关系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做出切实努力。

22 2014年12月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会议在北京举行。中方对此次会议有何期待?

答:第五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全体会议于12月2日至6日在北京和陕西西安举行,中方首席委员唐家璇和日方首席委员西室泰三分别率团与会。开幕式的有关报道,相信你已看到了。我们重视发展中日关系,希望两国各界人士为推动和改善中日关系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23 2014年12月2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第三届安倍内阁今日启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未来中日关系发展有何期待?

答:我们注意到日本将成立新一届内阁。中方将根据外交惯例处理有关事宜。

保持中日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一贯主张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发展中日关系。我们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认真落实四点原则共识,为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继续作出努力。同时也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