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人民网>>国际>>正文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日问题【11】

2015年01月02日16: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东海摩擦

1 2014年3月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呼吁中日两国防务部门成立海上沟通机制,以免东海紧张局势升温。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在钓鱼岛和东海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是明确的。我们认为,中日双方应该通过对话协商妥善管控有关分歧。问题是,一段时间以来,日方不断在钓鱼岛和东海等问题上单方面挑起事端,甚至回避、拒绝同中方开展真诚的、实质性的对话。这就是造成中日钓鱼岛问题、东海问题现状的根本原因所在。我们希望日方能够认真回应中方立场,正视历史与现实,同中方就相关问题展开实实在在的对话与协商。

2 2014年5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关于中日战斗机在东海接近一事,中俄演习所在的空域是否与此前公布的演习海域完全重合?日方称自卫队飞机并没有进入演习空域,中方如何评论?

答:关于这件事,中国国防部已经发表了声明,详细介绍了事实真相以及中方有关立场,如果说日方战机像你所说的没有进入有关空域,那它到底在干什么?它到底在哪?难道中方主动去挑事吗?我再次强调指出,日方的有关行动是非常危险的,也是非常具有挑衅性的,日方应该认真进行反思,并克制约束自己的行为,避免双方误判,进而导致摩擦和冲突。否则,可能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应该由日方来承担。

3 追问:关于演习的空域,是否与公布的海域重合?

答:事实是,中方已经在演习之前就公布了有关演习的海空域,向国际社会发布了禁航通告。但是,日方置这些通告于不顾,派侦察机闯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对中俄的联合海上演习进行侦察和干扰,这就是事实。

4 2014年6月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日媒报道,日本众议院外务委员会日前决定,将于近日通过抗议中国军机在东海上空异常接近日本自卫队飞机事的决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已就两架日本自卫队侦察机擅自进入中俄海上联合军演海域上空对演习实施侦察干扰事表明了严正立场。

日本立法机构利用此事蓄意炒作“中国威胁”、抹黑中国形象的做法是极不负责任的。这只会误导公众,加剧对立,损害中日关系。我们敦促日方尊重事实,反躬自省,停止挑衅,为改善中日关系做出切实努力。

5 2014年6月1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11日,两架中国军机在东海上空异常接近两架日本自卫队军机。日方已就此召见中国驻日大使,向中方提出抗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日方炒作所谓中国战机“异常接近”日本军机事,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刚刚发表了谈话,详细介绍了事情经过和现场情况,并且发布了相关照片和视频。

我想强调,这次在东海空域出现的紧张事态,完全是由于日方飞机对中方飞机采取危险动作造成的。日方罔顾事实,倒打一耙,大肆造谣诬蔑和公开炒作,渲染所谓“中国威胁”,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提出强烈抗议。

我还想指出,这已经不是日方第一次这样贼喊捉贼,倒打一耙。长期以来,日方对中方舰机进行近距离跟踪监视和干扰,严重危害了中方舰机安全,这是引发中日海空安全问题的根源。但日方不思反省,反而不时发表歪曲事实的言论,恶意攻击中国,刻意欺骗世界,我们不禁要问,日本这么做到底想干什么?联系到近期日方一系列修宪扩军行动,大肆渲染地区威胁,制造紧张对立,我们有必要对日方真实意图保持清醒和高度警惕。我们要求日方诚实地向国际社会说明其真实意图。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6 2014年6月1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方有官员今天就中国军机和日本军机“异常接近”事表示,中方在网站上公布的视频、照片与日方向中方交涉内容不同,日方要求中方撤下视频。另外,中方表示日本军机距中方军机不到30米,但日方却说这与事实完全不符。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针对近日发生的所谓中国军机“异常接近”日方军机事,昨天我在这里已经表明了中方立场。中国国防部已经详细介绍了事情经过以及现场细节,并且公布了相关视频和照片。面对铁的事实,日方还有人说这样的话,我只能用三个词来形容,那就是无耻、无聊、无理。我们要求日方立即停止一切行动和语言上的挑衅。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