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肾失踪”事件引关注 看其他国家如何认定医疗纠纷责任

2016年05月07日15:16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安徽宿州居民刘永伟去年6月在徐医附院做了胸腔手术,数月后在多家医院检查均被告知“肾失踪”。事件引发媒体广泛关注。昨天下午,徐医附院发布官方声明称,相关报道内容失实。目前徐州市卫计委已成立事件调查组进驻涉事医院。

刘永伟向媒体介绍说,手术后医生对其说,把右肾取出来观察,发现是好的,又重新纳入了腹腔。此后不久,又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对胸腔的切口清创,一个多月后,刘永伟出院到其他医院做检查,结果发现右肾失踪。5月5号下午,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针对网络报道的“安徽男子术后右肾失踪”发布声明称,该报道内容严重失实,还公布了患者术后第一天和术后第五天的两次CT复查结果,均显示该患者右肾存在。徐州市卫生计生委在获知该消息后,组织胸外科、泌尿外三位医疗专家,5号当天进驻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州市卫生计生委表示,将尽快联系上患者,并做进一步的了解。

“肾失踪”的真相,目前只能等待权威部门给出答案。昨天,徐州市卫生计生委通过其官方微博通报称,初步判断患者存在右肾损伤后血液供应障碍引起肾萎缩的可能性,需要进一步检查确认。而在调查组进驻医院之前,刘永伟的维权四处碰壁。医院、法院、派出所、12345热线、12348热线等相互推诿,最终把责任推给了“医患调解中心办公室”。而这个办公室,却迟迟没能出具调查结果。

目前,我国医疗纠纷和事故的责任认定有两个法定途径:一是通过医学会进行医疗事故鉴定,或者叫医疗损害鉴定;二是在法院诉讼过程中,通过司法鉴定机构进行司法鉴定。然而,两种鉴定途径均被业内认为存在不足,难以担负起通过公平鉴定划定责任、遏制医疗纠纷多发的重任。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其他国家对于医疗纠纷和事故的责任如何认定?又怎样对患者和医生的权益和责任,进行公平的保护和判定?

首先来了解英国的情况。《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大部分英国的医院会设立专门的“伦理委员会”帮助解决医疗纠纷,患者如果对处理结果不满,也可以向政府部门投诉。

侯颖介绍,在大部分的英国医院里面都会有一个伦理委员会,虽然是医院成立,但并不隶属于医院,而是相对独立。委员会的成员包括医生、护士、社工、律师和一些患者代表,而这个委员会的职责就是在帮助医院解决医疗纠纷。如果纠纷医院内部解决不了,患者还可以向地方政府机构投诉。根据2009年4月的规定,患者需要在诊断后的12个月之内,向当地政府以书面或者口头的方式进行投诉,而政府部门要在三个工作日之内告知患者收到投诉信。并且双方商量需要多长时间进行调查,除非有患者同意,不然政府部门则需要在6个月之内解决纠纷。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说,澳大利亚的医疗纠纷和事故的责任认定,一部分同样是由医院内部的伦理委员会完成,另一部分则是由司法体系进行认定和仲裁,法院设有专门的“卫生顾问”。

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医院起码有一个或两个伦理委员会,其中肯定会设立的伦理委员会,专门用以判定和处理各种医疗事故的责任,并解决其中的矛盾。而更大一些的医院,如果同时担负医学研究和实验的职能,第二个伦理委员会会去处理各种医学研究方面的议题。如果在医院内部无法使病患和医院的医生达成和解,外部的司法仲裁程序将会被启动。澳大利亚的法院专门设有一些具备同时具有医学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律师,来担任卫生顾问。借助这一些卫生顾问对医疗纠纷的认定,法院会得出最终的仲裁结果。

除了在判定程序上谨慎处理,胡方表示,澳大利亚相对完善的医疗保险和政府赔偿机制,也让医患双方在处理事故纠纷时相对平和,愿意信任相关机构得出的结论。

胡方介绍,在澳大利亚,每一个医生都会购买职业保险,因为一旦发生医疗纠纷,并且病人胜诉,医生或者是医院的赔付将非常大。凡是医疗纠纷导致的法院判决赔偿金额超过100万澳币的时候,超出部分由政府承担。正因为有了职业保险和政府的超额赔偿机制,澳大利亚出现的医疗纠纷,往往都较为的温和。不管是医生和院方,还是患者方面都能够较为心平气和的等待院内的纠纷调查,或者是院外的司法认定,最终实现赔偿和解。

《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以往,韩国主要通过诉讼来解决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但相关诉讼往往要历时两年左右的时间,患者请律师的花费也相当高昂。最近几年,韩国引入了医疗事故仲裁机制,由仲裁机构组建调查组,一般可以在4个月内得出结论,效率大大提高。

南黎明介绍,在韩国,政府在2012年4月份建立了一个专门机构,叫“医疗纠纷仲裁院”。其职能就是帮助人们仲裁和调查并且协调医疗事故的纠纷。无论是患者还是医院都可以向仲裁机构提出仲裁的申请。仲裁院就会马上组建一个由两名医疗专家、两名法律专家、还有一个消费者权利保护委员在内的5人的小组,对这个案子进行调查。一般情况下,90天之内要求就是要出结果的,如果对这个结果表示不满意,那么还可以申请延长一次,一次延长大概是30天的时间,这比以前两年多的时间可以说是大大缩短了。仲裁院还会根据调查的情况,为患者计算可以申请赔偿金的金额,如果对方医院赔偿金迟迟不付给患者,仲裁院将负责首先支付给患者,再从医疗机构回收这笔款项。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