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人民网>>国际>>正文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日问题【5】

2015年01月02日16: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抹黑中国

1 2014年1月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针对刘晓明大使撰文称日本军国主义是“伏地魔”,日驻英大使在英《每日电讯报》撰文称,中国不断扩充军备,采取单边措施改变现状;有两条道路摆在中国面前:一条是寻求对话,另一条是扮演“伏地魔”角色,威胁地区安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提到的这个人的言论无知、无理、狂妄,我不想做具体评论。我只想提醒大家注意这样一个史实。历史上,是日本发动了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给中国等地区国家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仅在中国就造成了3500多万人伤亡。日本军国主义在历史上对邻国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和抹煞的。日本领导人公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神社公然宣扬当年的侵略战争是正当的,这不是军国主义阴魂不散是什么?!

我还想提醒大家注意这样一个事实。中国的人口是日本的10多倍,面积是日本的约26倍,人均军费只有日本的1/5。是谁在扩充军备?是谁在威胁地区安全?相信大家一目了然。

最后我还想说,对于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来说,军国主义侵略是日本历史上最黑暗的“魔”,日本只有敢于、勇于正视并战胜自己历史上和心理上的这个“魔”,才能真正重新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否则只会继续处在历史的被告席上。

2 2014年1月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王毅外长正在非洲访问。有专家称,王毅外长此访是针对日本。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不知道你说的是哪个专家。如果他这么说的话,可能对中非关系的历史和现状都不是特别了解。中国和非洲的友好关系几十年来始终如一。中国一直本着“真、实、亲、诚”的原则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尽我们所能为促进非洲国家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积极贡献。中方的真诚和无私帮助对于促进非洲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得到非洲国家的欢迎和认同。中国外长每年年初首访非洲,这是中国外交几十年来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对非洲的一贯重视和对中非传统友谊的珍视。

我们对于国际社会开展对非合作持开放态度,希望国际社会各方都能共同努力为促进非洲的和平、安全与发展事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但是,如果有什么国家试图在非洲搞对抗,那就是打错了算盘,而且也不会得逞。希望各方发展对非合作时摆正心态,把心思首先用在促进非洲国家人民的福祉上,而不要把心思用歪了。

3 2014年1月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非洲期间,称中国对非援助仅仅是为获取非洲的市场和资源,并宣称日本对非外援与中国不同,为非洲创造了更多就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样的说法很不专业,也十分可笑。

长期以来,中国在南南合作框架下本着互帮互助的精神向非洲提供了无私援助,主要用于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中方为非洲援建了大量公路、铁路、电站等基础设施,改善了非洲投资环境。中国在非洲投资建立了汽车装配、家电制造、皮革加工等生产性项目,为非洲创造了大量就业,提高了非洲国家自我发展能力。中国向非洲派出了大量农业专家,援建了很多农业示范中心和农业技术推广站,提高了非洲国家农业生产水平,为非洲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中方在非洲修建了大量医院、学校和体育场等设施,改善了当地百姓卫生、教育、文化生活条件。中国自1963年起向非洲48国派出医疗队员共计1.87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2亿多人次。中方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政府奖学金名额,积极开展对非人力资源培训,提高了非洲人才素质。中国还积极参与非洲维和,现仍有1800多名维和人员在非洲执行任务。中国是安理会五常中向非洲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为非洲和平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4 2014年1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关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达沃斯论坛的发言。安倍在演讲中称,必须遏制在亚洲地区无限制的军备扩张,应实施公开、透明、可验证的军事预算。对于中方的海洋活动,他表示首要的不是武力威胁而是对话和法治。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军事意图和政策是公开的、透明的,我们在国防白皮书中和其他场合都作了正式宣布。现在应该增加透明度的恰恰是日本。日本领导人应该向亚洲国家、向国际社会解释为什么企图修改和平宪法,为什么极力扩充军备。他真实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5 2014年2月2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就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及正常的海上活动发表言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我想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战略意图很透明,那就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你提到的岸田文雄外相的这番话让我想起前两天安倍首相经济顾问本田悦朗公开表示,他对“安倍经济学”背后民族主义目标的理解是,日本需要强大的经济支撑,以建立更强大的军事力量应对中国。大家非常清楚,历史上是日本发动军国主义侵略战争,对广大受害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联想到日本领导人及右翼势力近来在历史问题上大开倒车,发表了一系列消极错误言论,企图否认和美化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再联想到一段时间以来,日方不断人为渲染地区紧张,抹黑中国,同时加紧推动修宪扩军,我想大家都会认同一个观点,那就是日本已经成为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是日本,而不是别人。日本领导人应该向国际社会老老实实交代清楚其真实战略意图到底是什么。我们也再次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反省历史,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做一个负责任的国际大家庭成员。

6 2014年2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内阁官房参与本田悦朗近日公开表示,他对“安倍经济学”的理解是,日本需要强大的经济支撑,以建立更强大的军事力量应对中国。你能否对此作出评论?

答:日方有关言论使人们对“安倍经济学”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表明其宗旨就是为扩军备战服务,这种经济为军事服务的观念同战前军国主义思想如出一辙。日方的言论再次印证其所谓“积极和平主义”和口口声声要同中方“对话”的虚伪性,暴露出日本的危险走向:一是一意孤行推行对抗中国的政策路线,二是要改变战后的和平发展道路。日本右翼势力正在将日本带向一条与时代潮流格格不入的危险道路,已经成为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应对日本右翼势力的危险走向予以高度警惕,决不能允许日本开历史倒车,走回头路。

7 2014年3月2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前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上称,克里米亚发生的事情在亚洲也可能发生。中国在东海和南海试图以实力改变现状,采取挑衅行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领导人一方面假惺惺地表示要改善中日关系,另一方面在国际上四处说中国的坏话。这次的言论再次暴露了他的虚伪面目。他妄图在国际上混淆视听、抹黑中国,但这蒙蔽不了国际社会。我要指出的是,在历史上,是日本非法窃取了中国钓鱼岛,两年前,是日方打破了钓鱼岛搁置争议的现状。我还要指出的是,中方在东海、南海领土争端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意志坚定不移,同时我们一贯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管控和解决有关问题。

8 2014年4月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政府今天发布2014年版《外交蓝皮书》,其中声称对钓鱼岛拥有主权,指责中方在东海和南海与国际法不符的单方面主张,并要求中方增加军事透明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新版《外交蓝皮书》罔顾基本事实,恶意渲染“中国威胁”,肆意抹黑中国,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潮流,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日方逆时代潮流而动,人为挑动紧张对立,制造借口服务扩军备战、摆脱战后束缚等国内政治目标,引起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在钓鱼岛和东海采取单方面行动挑起事端、改变现状的不是他国,正是日本自己。无论日方试图以何种手段混淆视听,都无法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这一客观事实,也不会动摇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我们敦促日方端正态度,停止一切损害中国主权和正当权益的挑衅言行。

9 2014年4月1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称,中国试图在东海和南海以实力改变现状,日本和国际社会应敦促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和平崛起。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已多次表明在东海和南海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只要大家回顾一下,就会发现有关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是非曲直都是非常清楚的。采取挑衅行动和改变现状的不是中方。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同时,我们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始终保持克制,坚持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有关争议。

近来日本领导人一再发表错误言论,意图非常清楚,无非有两个目的。一是转移视线,混淆视听,掩饰自己在历史问题上的倒行逆施。二是企图拉拢第三方牵制中国发展。这些指鹿为马、掩耳盗铃的伎俩,既骗不了别人,也吓不倒中国,是徒劳的,不可能得逞。

顺便说一下,日本领导人面对铁证如山的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罪行,拒不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拒不妥善正确处理有关历史问题,有什么资格告诉中国怎样才是负责任的呢?!

10 2014年5月2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27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和防卫大臣就越南渔船冲撞中国渔船事件称,有关国家应停止导致紧张加剧的单方面行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3日接受采访时称,中国单方面在中越两国均有领土主张的水域进行钻探导致紧张关系升级,日本不会容忍通过实力或胁迫改变现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有关的勘探钻井活动是在毫无争议的中国管辖的水域进行的。我们在自己的水域做自己的事情,没招谁,也没惹谁,却被有的国家无理、非法地干扰,被有的国家说三道四,这是毫无道理的,我们绝不接受。

日本领导人有关言论罔顾事实,浑水摸鱼,别有用心,可以说是唯恐天下不乱。日方不要忘记,中国的西沙群岛在二战期间正是被日本用武力侵占的。二战胜利后,中国恢复了对西沙群岛行使主权,日方从来没有提出什么异议吧?!我们敦促日方尊重事实,停止搬弄是非,不要再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日本领导人总拿中国的实力来说事。中国的实力是用来捍卫自己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中国的实力是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正能量。有的国家、有的人在幻想,中国可能会吞下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被损害的苦果,如果说中国的实力正在改变什么,改变的正是有的国家、有的人的这种幻想。

11 2014年6月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4日到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七国首脑峰会上,日本将推动会议最后的联合声明首次点名批评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单方面用实力改变现状的行动,并要求中国采取自我克制的态度避免影响地区稳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我要指出,在东海有关问题上,改变现状的不是中国,而是日本。是这个国家在一百多年前凭借实力从中国手中窃取了钓鱼岛,也是这个国家违反《联合国宪章》、《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妄图单方面“国有化”钓鱼岛。应该检点、改正的是日本。中方维护在东海、南海主权、海洋权益和国家安全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同时,我们一直主张通过对话谈判管控有关分歧,解决争议。奉劝日方不要在国际场合搬弄是非,混淆视听。

12 2014年6月1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众议院外务委员会11日通过决议,称不容许任何试图以实力为背景主张领土和海洋权利的行为,要求中方遵守国际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容置疑。中国在二战结束时从日本侵略者手中收复了西沙群岛,其依据是《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日本众议院外务委员会提出的所谓“决议”,违背国际法和基本历史事实,是极不负责任的,也是别有用心的。

13 2014年6月2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双方认为在东海及南海强调“法治”理念至关重要。日方支持菲方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国际仲裁解决争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长期以来并将继续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双边协商谈判解决涉及与邻国的领土和海洋管辖权争议。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有的国家一方面一再挑衅,制造事端,一方面总拿“法治”说事,企图吓唬中方,诬蔑中方,混淆视听。我要强调,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是国际规则的维护者和建设性参与者。中国重诺守信,在遵守国际法方面的纪录比有些国家都要好。无论是摆事实还是讲法理,我们都理直气壮。有的国家不是说要讲“法治”吗?那么我们想问问,你们所说的“法治”到底是什么?中国到底违反了哪条国际法?

我们不接受有的国家提出的所谓“国际仲裁”,不是因为我们不占理,而是行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赋予缔约国的合法权利,是为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这也符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有的国家恰恰打着维护“法治”的幌子,干侵犯别国合法权益的事,为自己的非法行为披上“合法”外衣。请这些国家认真对照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他们是在遵守法治,还是在破坏法治?

14 2014年9月1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有评论认为,日本、菲律宾等国近年持续增加军费开支是为了应对中国的军费增长和军事扩张。中方是否认同上述解读?还是认为有其他原因?

答:你提到这几个国家为了应对中国的军事扩张才扩充军备,这个逻辑是有问题的。首先,中国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实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我们的国防开支是透明、合理适度的,与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相适应。第二,如果你回顾一下过去两年多来东海、南海方向有关事情经纬,你会发现所有首先挑起事端、采取挑衅行为的不是中国,而是你提到的那些国家。中国为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第三,我想重申,中国将继续坚定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有关国家能以正常心态看待中国的发展,和中方共同努力,为维护和促进亚洲地区和平与稳定贡献正能量。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