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人民网>>国际>>正文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日问题【15】

2015年01月02日16: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其他

2014年1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对280个无人岛进行“国有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并将继续关注具体进展。日本在海洋领域的行动应符合国际法,不应损害其他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利益。

2014年2月1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由日本自民党议员组成的“促进日台经济文化交流青年议员会”17日提议制定日本版“台湾关系法”,以此作为强化日台关系的法律基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有关动向表示严重关切。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妥善处理日台关系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日某些议员提议制定所谓日本版“台湾关系法”以强化日台关系的企图,要求日方切实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的有关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2014年3月1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3·11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救援队赴日本协助展开救援工作,也有日本人救助中国在日研修生。中方如何评价日本3年来的重建工作?

答:今天是日本3·11地震3周年。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人民迅速向日本政府和人民表达了诚挚慰问,祝愿灾区人民尽快重建美好家园。中方无论在道义上还是物质上都给予了日方支持和援助。

这3年来,日方在灾区重建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在核问题上,日方还存在一些需要向国际社会解释的问题。国际社会,特别是周边邻国对此也有很大关切。所以希望日方能认真对待这些关切,向国际社会说清楚,尽快以负责任的态度,采取切实措施予以解决。

至于你提到这个纪念设施会引发日方什么反应,我觉得大家应该以平常心看待。因为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每一个人,都应该铭记历史,这样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

2014年9月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方如何看待日本安倍内阁今天改组?对新内阁有何期待?

答:我还没有看到安倍内阁改组后的名单。安倍内阁改组是日本内政,我们不作评论。但是我们希望安倍内阁成员应该做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的积极促进者和维护者。

2014年9月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著名艺人、对华友好人士李香兰(山口淑子)日前逝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李香兰(山口淑子)女士战后支持和参与中日友好事业,为此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对她的逝世表示哀悼。

2014年9月2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王毅外长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是否有与韩国、朝鲜、日本等国外长双边会见安排?

答:王毅外长将于9月24日至28日率团出席第69届联合国大会,并在一般性辩论上发言。他将参加安理会反恐峰会、金砖国家外长会晤等一系列多边活动,并同有关国家外长、国际组织负责人等举行双边会见。

有关双边会见的具体安排目前还在沟通当中,有关消息会及时发布。

2014年9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你能否介绍中日外长25日在纽约会面的具体内容?

答:25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联大期间应约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非正式会面。双方就当前中日关系及面临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2014年9月2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近日,日本政府出台政令,划定了日本部分海域的外大陆架界限。该政令将于10月1日实施。请问中方对此的看法?

答:我们注意到日本颁布的有关政令。2012年4月,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立的大陆架界限委员会通过了关于日本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的处理意见。日本政令应尊重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意见的权威性,不得涉及作为人类共同继承财产的国际海底区域。

需要指出的是,冲之鸟礁不应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大陆架界限委员会也未认可日本依据冲之鸟礁主张的外大陆架区块。任何国家提出的外大陆架划界案和相关的国内法都应符合国际法的规定。

2014年11月1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在中国有很多影迷、为中日友好做出过贡献的日本电影演员高仓健近日去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高仓健先生是中国人民熟悉的日本艺术家,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作出过重要的积极贡献。我们对他的逝世表示哀悼。

2014年11月1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近期解散众议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是日本内政,我们不做评论。

2014年11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式解散了众议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是日本内政,我们不做评论。

2014年12月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11月30日,吉林省敦化市哈尔巴岭日遗化武试销毁作业正式开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新华社已发布有关消息,请你查阅。

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是当年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之一。战争结束近70年的今天,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仍在严重威胁和危害着中国有关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的安全。中国政府一直要求日本政府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两国政府关于销毁中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的有关备忘录,尽快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

近年来,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中方迄今协助日方在中国各地实施了200余次调查确认、挖掘回收和鉴别包装作业,共安全回收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5万余枚。尽管如此,上述进展与中日双方制定的销毁计划相比,总体进程明显滞后。中方要求日方切实加大人力物力投入,进一步加快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进程。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