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愿用一生博览中国诗书的泰国女孩

2016年05月07日12: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朋友眼中,魏凯蒂是个神奇的姑娘。她家在泰国东北部帕尧府,族里没有半点华人血统,但她中文说得相当地道。高中毕业后,她顺利考上泰国最高学府——朱拉隆功大学(以下简称朱大),而且获得2015年“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泰国赛区冠军。

正在接受系统中文教育的凯蒂坦言中国古文很难,但她说:“没关系,我有一辈子的时间来博览群书,腹有诗书迟早能解读个中深意。”

其实凯蒂初中才开始接触中文,因为初中课程里多了一门中文选修课。一开始,凯蒂看不懂老师教的横平竖直,也听不懂老师的抑扬顿挫,但她好奇老师的故乡,好奇那些从未见过的风土人情。这名中国国家汉办派出的老师就像一扇窗,让凯蒂在帕尧府感受到了中国的山川大河、历史变迁。

“张老师是我接触中华文化的契机,后来,我和中国的缘分就再也没断过,”凯蒂说道。

凯蒂学习汉语的诀窍,就是看中国偶像剧。少女时期,她就喜欢台湾偶像剧,几乎能把钟爱的剧集里的台词背下来。直到现在,她还能随时冒出一两句经典的偶像剧台词。

凯蒂的中文突飞猛进是在高三时,她所在的高中与台湾花莲海星高中有交换项目。2010年开始的一年留学期间,她除了游历景区和参观博物馆外,更多的是埋头苦学。凯蒂笑道,当时她寄宿在台湾花莲一个当地家庭,“爸爸”“妈妈”都是本地人,不太会说英文,如果不苦学中文,就无法和他们聊天。幸好有良好基础和中文老师引导,她的留学生活很快进入正轨。

“如果说留学是我学习中文的加速期,那入学朱大中文系就是我巩固加强中文基础的关键期,”凯蒂坦言。

朱大开设孔子学院历史已久,几乎每一届泰国“汉语桥”冠军都出自朱大。在这里,凯蒂接受了最系统的中文教育,听说读写是基础教程,中国历史和古诗词更叫凯蒂叹为观止。“泰国只有4个王朝,而中国粗略统计就有25个!朝代更迭和历史变迁让中国的文化更博大精深”。

凯蒂说,要牢记中国的朝代更迭非常费神,但历史卷宗里的故事很动人,都是留给后人的财富。最让凯蒂苦恼的是《中国古文鉴赏》这门课,她不明白为什么中国古文里,一个字就能表达一句话的意思,而这个字在不同语境里含义多有不同。

为此,凯蒂一有时间就泡在大学图书馆里,把能借阅的中国古文鉴赏都研读一遍。她说,可用一辈子的时间去看这些书,迟早能读懂其中含义。

除了在台湾的求学经历,后来凯蒂还去过中国两次,一次是孔子学院组织的北大夏令营,一次是“汉语桥”的北京总决赛。夏令营期间她参观了紫禁城,虽然以前也知道紫禁城,但她亲眼看到这一伟大建筑群时,还是被震惊了。

她觉得,中国的建筑和文字一样,横平竖直堂堂正正。大殿红墙琉璃磅礴大气,巷弄青砖绿瓦芳草萋萋,处处都能听见历史的回响。

凯蒂告诉记者,在“汉语桥”比赛中,她结识了来自黎巴嫩的玛丽亚和韩国的申素云,比赛结束后她们依旧保持联系。凯蒂兴奋地告诉记者,几天后,她要跟申素云一起去新加坡旅行,“这是学汉语学来的缘分,我们要学一辈子汉语,也要做一辈子朋友”。

今年凯蒂就要大学毕业了,谈到未来时,她信心满满。凯蒂计划找一家有中资背景的企业开始职业生涯,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提高。她说将来不排除会放下工作去北京深造,毕竟北京才是所有汉语学子最希望能翱翔的天空。(尤东婕)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