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人民网>>国际>>正文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日问题【10】

2015年01月02日16: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武器出口

1 2014年1月2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刚刚结束对印度的访问,两国表示将致力于加强防务合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提到的访问是印度和日本之间的双边交往。我们希望印日发展正常关系,两国在防务领域的合作应该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需要有关国家共同努力加以维护。

2 2014年2月2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政府近日制定了旨在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新武器出口管理方针草案。新方针删除了“三原则”明确规定的禁止向“国际争端当事国”出口武器的条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与日本国家发展走向息息相关,也事关地区安全环境和战略稳定,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日本政府在日本政治右倾化持续加剧的背景下大幅放宽武器出口限制,其意图和影响令人担忧。我们希望日方深刻吸取历史教训,重视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顺应时代潮流,走和平发展道路,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3 2014年4月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政府制定了新版“武器出口三原则”,意在放宽武器出口门槛。这被批评为动摇日本“和平主义”的举措。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事关地区安全环境和战略稳定,也关系到日本国家发展走向。我们对此高度关注。希望日方深刻吸取历史教训,重视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顺应时代潮流,走和平发展道路,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4 2014年4月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有分析认为,日方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有利于美日加强武器装备共享等方面的防务合作,可能为东海和南海问题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事关地区安全环境和战略稳定,也关系到日本国家发展走向。我们对此高度关注。希望日方深刻吸取历史教训,重视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顺应时代潮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5 2014年6月2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昨天访问日本与安倍晋三首相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支持安倍首相提出的提升日本军队国际影响力的计划。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们此前多次表明了中方的有关原则立场。由于历史原因,中方对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保持高度关注,这也是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希望日本理解和尊重周边邻国在安全方面的正当合理关切,坚持走和平道路。

我们注意到菲律宾领导人访日期间发表的一些言论。我想指出,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同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双边协商谈判解决领土和海洋管辖权争议。我们认为,有关国家应该切实拿出诚意,同中方相向而行,而不是人为制造紧张对立,为地区局势增加新的复杂因素。希望有关国家之间的互动能够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注入一些正能量,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6 2014年7月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和澳大利亚将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和防卫装备合作相关协议,澳总理称,有关合作协议不针对任何国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希望有关国家间的合作应着眼于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而不是相反,更不应针对第三方。

7 2014年9月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近期可能向澳大利亚出售一批潜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和澳大利亚之间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有关交往合作,应该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