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人民网>>国际>>正文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日问题【4】

2015年01月02日16: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漏报核材料

1 2014年2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从2010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开始,美政府即要求日本归还冷战时期向日方提供的331公斤武器级钚。该批钚现存于日原子能开发机构,份量足以制造40至50件核武器。日在美反复要求下已被迫妥协,美希在今年3月荷兰核安全峰会前达成协议。另有报道称,日还存储了约44吨的反应堆级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中方一贯高度重视核扩散风险及核材料安全问题对地区安全的潜在危害,对日本保有武器级核材料表示严重关切。

中方认为,日本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应严格遵守核不扩散及核安全国际义务。国际原子能机构颁布的《钚材料管理导则》要求各国尽量做到核材料的供需平衡。

目前,日本在其境内大量存储核材料,包括武器级核材料,一是事关核材料的安全和核不扩散风险问题;二是供需严重失衡问题。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各国做到供需平衡这一点。我想,这道理是显而易见的,核材料只有供需平衡了,和平利用核能才不会有隐患。

日本在很长时间内没有将其存储的武器级核材料还给有关国家,这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关切。中方对此也非常关切,希望日方就此做出说明。

我们敦促日本以对国际安全负责任的态度,切实遵守核不扩散义务,尽快归还上述武器级核材料。我们也敦促日本,采取切实措施,向国际社会说明日本打算如何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尽早解决其境内的核材料供需严重失衡的问题。

2 2014年2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日前表示,发生紧急状况时不反对美国将核武器运进日本。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坚持“无核三原则”是日本战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标志之一,对于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也有重要意义。希望日本政府继续坚持这一原则。

3 2014年2月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方对日本境内存储包括武器级核材料在内的大量核材料表示严重关切。但有个别西方媒体称,这是中日之间又一起交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在其境内存储包括武器级核材料在内的大量核材料,造成敏感核材料供需严重失衡,存在极大核安全隐患和核扩散风险,对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潜在危害不容忽视。日本这样做,与其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的身份不符。我们再次要求日方严格遵守核不扩散国际义务,切实履行敏感核材料供需平衡方面的国际承诺。

4 2014年2月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近期媒体大量报道美国要求日本归还331公斤武器级钚,我们注意到中方对此事表达了严重关切,但到底有没有这回事?这批核材料到底是不是在日本境内?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的这些问题,应当由日本政府来回答。中方对日本存储武器级钚事十分关切,为此已于日前向日方提出了交涉。日方应当正视国际社会的疑虑,讲清楚这些问题。

5 2014年2月2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极右翼分子田母神俊雄近期称,日本如果想成为左右国际政治的大国,就应该拥有核武器。联想到日本存储大量武器级核材料,且相关材料供需严重不平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日境内所有核材料和核设施具体情况到底为何?

答:我们注意到日本极右翼分子的有关言论,这进一步引发了我们对于日本在其境内存储大量武器级核材料,以及境内核材料供需严重失衡的担忧。防止核武器扩散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明确规定的国际义务。日本作为该条约缔约国,应切实履行核不扩散国际义务以及自身承诺的“无核三原则”。日本个别政治人物散布上述不负责任言论,不仅违背了日本应该承担的国际义务,而且也是对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挑战,中方对此予以谴责。

近年来,日本国内不断有人散布拥核言论,而日本政府对此却听之任之,联系到日本存储大量武器级核材料的事实,国际社会有理由对此感到担忧。我们要求日本政府积极履行核不扩散国际义务,对国内出现的拥核言论公开表明立场。中方也要求日本政府就境内核材料供需严重失衡问题正视国际社会忧虑和关切,认真地给国际社会一个说明。

至于日本境内核材料、核设施的具体情况,我想在这方面国际原子能机构方面最有发言权。如果去问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应该可以给大家一个最权威的答复。

6 2014年2月2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日方称日本存储的核材料完全用于和平目的,完全公开透明,也没有什么核安全隐患和防扩散风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成员国,也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理事国。国际原子能机构明确要求各国保持敏感核材料的供需平衡,日本政府也就此向国际社会做出过承诺。为什么日本政府不顾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供需平衡的规定,不顾自己作出的承诺,仍然存储大量超出自己实际需要的敏感核材料?在福岛核事故尚未完全解决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凭什么保证自己存储的大量敏感核材料不会有核安全问题和核扩散风险?我们敦促日本政府以负责任的态度尽早对上述问题做出说明,正面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

7 2014年2月2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有媒体说日本存储的核材料供需不平衡,也有专家称日本目前拥有的分离钚100年都用不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些问题也正是国际社会的疑虑所在。中方认为,日本政府先应说清楚:日本到底有多少武器级钚?到底有多少分离钚?日本政府还应讲清楚:日本为什么要存储大量的武器级钚?为什么要囤积那么多的分离钚?此外,日本还有没有存储其他敏感核材料,特别是武器级核材料?我们敦促日方正视国际社会的关切和疑虑,以负责任的态度及早就此向国际社会做出明确答复。

8 2014年2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政府将向美国等国归还冷战期间出于研究目的而接受的核物质钚,正为此进行最后阶段的准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如果你说的情况属实,这将是日本政府向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中方支持美国要求日本归还武器级钚。我们也敦促日本尽早切实将这批武器级核材料归还给美国。

9 2014年2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媒体报道,日本拥有的核材料,远远不止331公斤武器级钚,它还囤积了大量的高浓铀,特别是武器级铀。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确实,钚材料、特别是武器级钚是个问题,但高浓铀同样是个会带来核扩散风险和核材料安全隐患的问题。这方面的情况对解决国际社会的疑虑和关切至关重要。中方敦促日方以负责任的态度,尽早向国际社会说明,除了武器级钚之外,日本到底有没有高浓铀?到底有没有武器级铀?到底有多少高浓铀或武器级铀?

10 2014年2月2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官方已对归还武器级钚事做出回应,但仍未公开澄清高浓铀和武器级铀的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不管是高浓铀、还是武器级铀,都和钚一样,属于敏感核材料。如果这些敏感材料供需不平衡,都会产生核安全隐患与核扩散风险。我们继续要求日本政府以负责任的态度向国际社会说清楚:日本到底有没有、有多少高浓铀及武器级铀?这些铀都是干什么用的?存不存在供需不平衡问题?

11 2014年3月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3日在记者会上应询称,日本核材料储备用于和平目的,且置于IAEA保障监督之下,无迹象显示存在向军事用途转化的风险,因此不必为此感到担心。中方是否认同IAEA有关表态?是否认为上述表态有助于打消国际社会的疑虑和关切?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及表态。坦率说,有关表态非但没有打消,反而加深了国际社会的疑虑和关切。到底日本是否储存了过量的、超出实际需要的敏感核材料?和平利用核能到底需不需要过量存储敏感核材料?到底需不需要过量存储武器级核材料?特别是,日本到底有没有、有多少高浓铀及武器级铀?这些铀都是干什么用的?存不存在供需失衡问题?这些才是国际社会真正的关切和疑虑所在。

回避无助于解决问题,中方敦促日方切实正视这些问题,对此尽早做出说明,并采取措施解决国际社会疑虑和关切。我们也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公正、客观的态度,澄清日本过量存储敏感核材料问题,并采取切实措施敦促有关国家解决这一问题。

12 2014年3月1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今天是日本3·11大地震三周年纪念日。据报道,除3月9日在日本首相官邸前举行的3万人反核电大游行外,日本还将有超过175个城市举行类似游行。示威者强烈要求日本政府记取福岛核电站事故的教训,兑现“零核电”承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事态的发展。对日本民众基于自身安全关切,要求政府彻查事故原因、实现“零核电”的诉求,我们表示理解。核能只有安全地发展,才能造福于人民。我们希望日本政府能倾听各方的呼声,彻查事故原因,向民众说清楚事故原因及解决措施,在核电发展上取信于民,让周边邻国放心。

目前,日本大量囤积敏感核材料,不仅有钚、还有铀,远远超出了自己实际正常需要。在此情况下,日政府如仓促重启核电站,是否会进一步加剧日本本已严重失衡的核材料供需水平?日方为什么要这样做?核材料只有供需平衡了,和平利用核能才不会有隐患。我们敦促日本政府以负责任的态度,正视国际社会的疑虑和关切,向国际社会说清解决上述问题的措施。唯有如此,才能消除核安全的隐患,避免出现核扩散灾难。

13 2014年3月1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近日,美《外交政策》杂志等知名网站刊载了由美民间独立调查机构“公共廉政中心”发表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日本已是世界第五大钚库存国家。将于2014年10月启用的日本六所村核燃料后处理设施可在未来数十年生产96吨金属钚,其数量超过美“冷战”时期遗留的库存,且该设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对此表示关切?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告。实际上,对日本存储大量远远超出正常需求的核材料事提出疑虑和关切的不光是美国和西方社会,日本国内也有很多人就此提出了疑问。

近日,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能源基本计划》草案的审定再一次推迟。这不只是因为日国内在能源产业政策上有分歧。日重启核电后,再产生大量核材料,怎么办?会不会进一步加剧本已严重的核材料供需失衡?日本国内对此有实实在在的疑虑。国际社会对此也有同样的关切。

我和我的同事也曾多次针对此事提出问题,要求日本政府回答,但迟迟没有得到答复,即使连一个字也没有,不知有何难言之隐。

回避无助于解决问题,反而会加深国际社会的疑虑。我们再次敦促日本政府以负责任的态度,正视国际、国内的关切,及早对境内敏感核材料供需失衡情况做出详细解释。

14 2014年6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日本共同社等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的钚存量报告中漏报了640千克钚。报道称,这些钚足以制造80枚核弹,这一漏报行为引发国际社会怀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认为这是日方有意隐瞒,还是缺乏监控核材料的能力?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至于日方究竟是漏报还是刻意瞒报了有关情况,这个问题应该由日方来回答。但如实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核材料存储和使用情况,不仅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定,也是日本应当严格履行的义务。只有这样,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才会有意义。我们希望日本政府就此事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和说明。

此外,日方长期存储有大量超出自身实际需要的敏感核材料,引发了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我们希望日方切实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尽快采取实际行动,早日解决其敏感核材料供需失衡的问题,特别是不能采取加剧供需失衡状况的行为。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