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日大使:旅日华侨华人通过各种渠道为中日民间友好做出积极努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驻日大使:旅日华侨华人通过各种渠道为中日民间友好做出积极努力

2013年01月17日15:2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17日讯 据我驻日使馆网站消息,1月12日,我驻日大使程永华出席了由东京华侨总会举办的新年会,与广大旅日侨胞共迎蛇年新春。

程大使代表中国日本大使馆向侨胞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全文如下:

 

尊敬的廖雅彦会长,各位侨胞、朋友们:

大家中午好!

在即将迎来癸己蛇年新春佳节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日本大使馆给东京华侨总会的朋友们、给全体旅日侨胞拜个早年。

过去的一年对于中国和中日关系而言都是不平凡的一年。

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成功举行了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十八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又一次新老交替。提出了“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建党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和城乡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建国一百周年时实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八大还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了中国共产党党章。我们将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继续坚持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开放,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克服经济运营面临的困难,确保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去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40年来,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巨大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重大利益,也有力维护和促进了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同时,中日关系去年也遭遇了空前考验。日本国内部分势力挑起钓鱼岛“购岛”风波,使双方关系受到严重冲击,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受到严重影响,中日关系陷入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为严峻局面。

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方的所谓“国有化”举动彻底破坏了双方迄今有关共识和谅解,中方不得不按照自己的主张,采取了维护领土主权的举措。去年底,日本进行了政权更替,我们希望日本新政府进一步增强紧迫感,面对现实,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当前问题,推动中日关系尽快重新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广大旅日华侨华人长期以来积极支持祖(籍)国建设,为推动中日交流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每当中国发展取得成就时,旅日华侨华人无不欢心鼓舞,每当中国遭受重大灾害时,旅日华侨华人纷纷慷慨解囊,我常常被广大旅日华侨华人的赤子之心所感动。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旅日华侨华人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在中日关系遭遇“寒冬”时,旅日华侨华人奔走疾呼,通过各种渠道为两国民间友好做出积极努力。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始终是旅日华侨华人同胞们的“娘家”,在新的一年中,我们使馆全体同仁,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一如既往地为旅日华侨华人提供热心、全面、周到的服务,为大家在日生活、学习、经营活动提供全方位支持,为和谐侨社建设提供有力的后援。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侨领、侨胞朋友们在新的一年中,平安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 

钓鱼岛“国有化”闹剧:
中方回应:
国际声音:
专家观点:
要闻:
独家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