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下令逮捕总理--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下令逮捕总理

人民网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迅

2013年01月16日05: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月15日,巴基斯坦宗教组织领导人卡德里的支持者举行大规模静坐示威,要求政治改革、惩治腐败。  
  人民视觉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网站1月15日报道,因巴总理阿什拉夫在担任水电部长期间涉嫌腐败,巴最高法院15日下午下令逮捕阿什拉夫。当天,巴宗教组织领袖卡德里组织的“反腐败”游行队伍抵达伊斯兰堡,并不断向议会大厦推进。在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发布逮捕令后,阿什拉夫已经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此事,并向法律专家征求意见。与此同时,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也召开紧急会议,研判此次高法判决所引发的局势变化。

  游行队伍进入伊斯兰堡

  卡德里15日凌晨向大批支持者发表演讲,他号召支持者向议会大厦进发并进行抗议。卡德里称,现任总统、总理和政府的权力已经失效,他要求在15日上午11时前,总统和各省负责人解散全国和各省的政府及议会。卡德里称,只有在满足要求以后,游行队伍才会撤走。

  阿什拉夫15日宣布不接受卡德里的要求,称其违反宪法。巴信息部长凯拉此前也在新闻发布会上拒绝了卡德里提出的解散政府的要求。

  15日晚,本报记者前往示威者聚集的议会大厦,发现一路上设置了许多路障,车子只能顺着一条路往里行驶,仍有不少示威者留在通往议会大厦的必经之路上,不愿散去。几位来自俾路支省的示威者告诉本报记者,15日上午警察与抗议者在此爆发过冲突,警察使用了催泪瓦斯驱赶民众。这几位抗议者对现政府不满意,希望通过此次示威,国家能实行新的变革,能够让他们的生活得到改善。

  出于安全考虑,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在首都主要政府部门集中的地带和使馆区设置了红色警戒地带,并封锁了通往伊斯兰堡的公路。在伊斯兰堡和拉瓦尔品第,政府用集装箱封堵了重要道路,并派遣大量警力维持秩序,但仍未阻挡住游行者及其车队前往伊斯兰堡。

  有巴基斯坦当地分析人士认为,卡德里的游行会造成多大影响还难以准确估计,但因为这次游行并未得到执政党人民党和具有影响力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支持,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不太可能持久,因为一些老百姓对其主张也不是很了解。

  百姓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已向中国驻巴中资机构工作人员和留学生等发送了短信,提醒游行期间避免外出,注意安全。本报记者专门致电几位中资公司的负责人,他们都表示,受到大游行的影响,14日和15日都让员工在家办公。其中一位负责人认为,游行对企业的工作影响较大。另一位则表示,如果游行继续持续下去,相关商店又不开门,一些同胞的水和食品的储备量恐怕不够。但记者注意到,住所15日白天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停电数次。

  本报记者14日中午外出时发现,往日熙熙攘攘的大街变得冷冷清清。店员说,一些人已经提前储备饮用水和食品,做好了游行期间不出门的准备。从14日下午4时开始,为防止人群聚集处遭爆炸袭击,伊斯兰堡和拉瓦尔品第已暂停了手机服务。从14日晚间起,记者住所附近已聚集了大量人群,演讲、歌唱和口号声响了一夜。伊斯兰堡上空常有直升机盘旋,并时有枪声作响。

  有分析人士指出,游行聚集地点通向伊斯兰堡的主要商业区,并靠近政府和外交部门,如果抗议者在此地多呆几天,会给伊斯兰堡政府部门带来较大困扰,甚至有可能造成城市部分瘫痪。但是,卡德里的言论也让一些观察家感到担忧,他们担心卡德里充当的是军方的急先锋,试图破坏民主进程,影响大选。

  政治形势有待长期观察

  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所长、前驻华大使阿什拉夫·卡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游行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部分民众的不满、愤怒,表达了他们的关切,但这不会影响巴基斯坦大选的如期举行。能源、就业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要通过具体的研究,出台相应的政策来解决。他认为逮捕令发布的时机与游行之间没有关联,法院会依法处理,他不便就逮捕一事多做评述。

  巴内政部长马利克表示,对最高法院的这一决定始料未及。凯拉称,阿什拉夫和司法部还没有接到最高法院的书面命令,他同时表示,人们不希望民主进程中断。

  据当地媒体报道,受此消息影响,卡拉奇证券交易所的股票指数下跌了将近3个百分点。有分析指出,这反映出巴基斯坦政坛面临的不确定性,如今政府、军方和最高法院之间可能正在进行三方博弈,或许希望通过抛出阿什拉夫来缓解和平息游行民众的愤怒,但究竟效果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人民网伊斯兰堡1月15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