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严防新型网络犯罪(各国依法监管互联网面面观)--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印度严防新型网络犯罪(各国依法监管互联网面面观)

本报驻印度记者 廖政军

2013年01月05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过去十几年,迅猛发展的网络产业为印度经济增长做出积极贡献,但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演变,网络安全隐患日益增多。根据《2012诺顿网络犯罪报告》显示,印度约有66%的成人互联网用户曾经成为网络犯罪的受害者,仅过去一年中,印度网络犯罪受害人数就高达4200多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0多亿美元。

  印度网络法规权威专家杜格尔对本报记者表示,按照上述报告的数据计算,印度平均每天约有11.5万人,每分钟80人或者每秒钟超过1人成为网络犯罪的受害者。“这是多么惊人的数据,无论政府还是民众必须毫无懈怠地对网络犯罪提高警惕。”

  据杜格尔介绍,印度网络犯罪主要以针对个人和企业的犯罪为主,多为利用黑客技术盗用个人信息、商业情报,甚至进行经济诈骗。近年来,针对大型信息技术系统、云计算、安卓系统以及其他数字生活终端的网络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这种新型网络犯罪将为印度政府及企业带来更大挑战。

  通过采访,可以发现不少印度民众已经意识到新型网络犯罪的危害性。在新德里一家外资银行工作的普拉克对本报记者说,曾经有几位银行客户在使用智能手机时不幸遭遇“钓鱼”网站危害,导致身份信息失窃,并造成财产损失。“我认为,不仅政府需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以应对新型网络犯罪,有力打击犯罪分子,还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在生活中处处防范,以免成为网络犯罪的受害者。”

  印度政府正在不断加强从政策立法到技术创新的网络监管手段,直面网络安全问题,尤其是新型网络犯罪。从政策法规上来说,印度是世界上为数不多专门为信息技术立法的国家之一。印度政府早在2000年就颁布了《信息技术法》,并在2008年孟买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迅速修订该法案,将移动通信纳入监管范畴,并加强对网络运营商和个人用户进行“适当和有效”的管理。

  2011年,印度政府再次修订《信息技术法》,重点加大对网站的规范管理,并规定印度政府有关部门有权查封可疑网站和删除违规内容。目前,印度政府正酝酿将时下正热的社交网络和云计算等内容写入法案,以对其进行有效监管。

  此外,印度政府还成立了印度数据安全委员会,专门针对日益增多的网络数据安全问题提供权威监测和管理方法。随着印度信息技术外包产业的不断升级发展,以及网络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运用,数据安全保护面临极大挑战。据统计,印度外包产业2011财政年度产值已达881亿美元,预计2020年可突破2200亿美元,同时印度电子商务迅速壮大,该国电子支付金额已占到支付总额的35.3%。这些产业的发展都将依赖可靠的交易保障,因此数据保护也成为当务之急。

  此外,印度电信部已于日前正式启动建立下一代互联网协议即IPv6的计划,并将成立相应的技术研发中心,希望在未来3年实现由现有的IPv4协议向IPv6的转换。据了解,由于基于IPv4协议提供的互联网地址空间已被耗尽,于是出现了一个地址有多名用户的情况,这对打击网络犯罪带来很大难题。因此,能提供更大空间的IPv6对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意义重大。

  由此可见,印度政府十分重视网络监管,特别对网络犯罪的惩罚措施也十分严厉。不过杜格尔坦言,当前的法案过于笼统,针对性不强,也没有与时俱进,因此亟待出台专门的网络安全法。

  (本报新德里1月4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廖政军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