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签署《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签署《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

仍含有粗暴干涉中国主权和内政内容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 宪 

2013年01月04日04: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3日签署了总额高达6330亿美元的《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

  法案内容遭到中方坚决反对

  在奥巴马签署的这一法案中,含有要求美国总统售台F—16C/D战斗机和《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问题等涉华内容。尽管这些内容仅仅属于表达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共识的“意向性”条款,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这一事态本身即构成了对中国主权和内政的粗暴干涉,性质极为恶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在此前明确表示,中方对美国这一法案中有关涉华内容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美日安保条约》是特定历史时期的双边安排,不应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利益,更不应介入他国间领土争议。与此同时,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中国敦促美国国会一些人放弃冷战思维,从本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而不是相反。

  对伊朗制裁力度加大

  人们注意到,根据这一新的法案,美国将加大对伊朗能源、船运及广电机构的制裁力度,严禁外界向伊朗提供贵金属。针对2012年9月发生的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在班加西遇袭身亡事件,法案要求增加1000名保护美国驻外使领馆安全的海军陆战队员。

  在美国全球战略格局中,伊朗一直是眼中钉、肉中刺,美国新的国防授权法再次凸显这一战略关切。1月3日,《华盛顿邮报》在题为《最后向伊朗说句话》的社论中称,伊核谈判不能再这样拖延下去了。伊朗军方去年12月25日宣布,伊朗海军定于自去年12月28日开始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为期6天军事演习。演习范围包括霍尔木兹海峡和印度洋北部海域。参加演习的包括驱逐舰、潜艇、伊朗自造间谍无人机,还有导弹测试。伊朗军方指出,此次演习目的是为了在霍尔木兹海峡这一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运输路线反击那些来自敌对国家的威胁,并测试新式武器。美国对伊方这一举措高度关注。俄罗斯媒体注意到,美国海军“约翰·斯坦尼斯”号航母已经穿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波斯湾,目前停靠在杰贝阿里港等待命令。在霍尔木兹海峡外,两栖攻击舰“贝里琉”号也已抵达阿曼塞拉莱港。

  要求盟友多做“贡献”

  在面临严重债务危机的情形下,美国的国防开支不得不有所缩减。既要保持全球霸权,又感捉襟见肘,在此窘境中,美国的一个新动向便是要求其盟友多做“贡献”。

  美国驻北约大使伊沃·达尔德去年12月31日警告欧洲盟友在叙利亚和中东动荡之际不要贸然削减国防开支。他呼吁,英国及其它欧洲国家必须将阿富汗撤军所节省的资金用于加强军备上,以帮助缓解令人不安的国防开支削减。达尔德说,去年利比亚战事显示,北约有能力对一场危机做出快速而有效的反应,但也暴露出如果不依赖美国的帮助,欧洲的反应能力会出现“令人不安的趋势”。如果北约没有很快开始在军力上投入,那么美国和其它各方的差距将进一步扩大。北约盟友应该把节省下来的钱重新投入到军备上,这是保持北约军事实力的迫切需求。由于美国已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欧洲不能继续对美国过分依赖。他说,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不出10年,北约就将不再有能力打一场像利比亚这样的战争。

  大使遇袭事件促成新法案

  《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之所以强调全面改善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安全保卫任务,其背景便是2012年9月发生的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在班加西遇袭身亡事件令美国大感震惊。在美国大选年中,对这一事件的处理也成为沸沸扬扬的政治事件。

  班加西事件发生后,美国官方曾一度避重就轻,相互推诿。但事情经过逐渐明朗之后,人们普遍认为,在利比亚安全环境恶化的情况下,美国官方忽略升级驻班加西领事馆的防卫,未能主动采取安全措施,而仅仅依靠当地武装力量,应该对班加西遇袭事件负责。此次袭击事件,尤其应该归咎于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和近东事务局,因为这两个机构在提供安全保障方面未能良好协作。在美国两党就班加西事件的政治角力愈演愈烈之时,曾为国务卿热门人选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赖斯因在班加西事件上“失言”而引发共和党人强势“炮轰”,最终宣布退出下任国务卿的角逐。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本人也因此遭到“炮轰”,甚至有人将克林顿近日因脑部出现血栓住院解释为其欲躲避国会就此召开的听证调查。

  (本报华盛顿1月3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