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眼中的2013 大胆预测中日海上开战--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媒体眼中的2013 大胆预测中日海上开战

2012年12月29日13:5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那帮议员会从一场危机吵到另一场危机,就像一群脏兮兮的酒鬼从这间酒吧往那间酒吧里晃。”美国《福布斯》杂志昨天用这番话表达对华盛顿在新一年中解决财政危机的“绝望”。当跌宕起伏的2012年进入最后倒数,千奇百怪的预言一股脑儿挤上国际媒体,“2013”的世界拼图随之构建起一个粗浅的模样。有人说,人类会在这一年发现首颗类地行星,可地球上还是谷歌和苹果在争夺手机操作系统市场。西方媒体的政治预言则像是夹杂私人好恶的诅咒, “巴沙尔下台”、 “查韦斯病逝”都被写进他们的新年愿望。不过一名乌克兰预言家也咒了下美国总统奥巴马,预言他2013年遭人暗杀。每逢岁末年初,中国似乎总是各国预言家水晶球里的常客,他们给2013年中国打上的“无数问号”中有两个颇为亮眼:中日会否真有一战?沪深股市难道真要“爆发”?

  世界打量2013年的中国

  “2012年年度人物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如果中国能在新的一年里完成任务,2013年年度人物必然会是习近平。”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27日这段表述中提到的“任务”,是指将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带入“创新模式”,中国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火车头,并最终消除世界对经济衰退的恐惧。文章说,在2012年行将结束时,摩根士丹利等国际金融机构预测中国2013年GDP增速将超过8%,相信中国会保持稳定增长。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说,随着中共十八大给中国引入新一代领导层,中国在新一年中会发生什么被打上无数的问号。受该刊邀请预测“中国2013”的4名中国问题专家中,有人关注当6万中国官员及政府机构开设微博,中国互联网氛围会不会进一步宽松;有人关心新一年中国在严打腐败的同时,外交上会不会回归温和:有人分析新年里中国医疗改革的成败对新领导层的影响;美国学者裴敏欣则认为中共新领导层会被呼吁营造更大的政治开放度。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学者伊丽莎白说,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世界在等着看中共新一年中将把中国打造成怎样的大国。

  “2013年全球政治将由中美关系定义”。美国CNBC27日文章援引英国《经济学家》编辑富兰克林的话说,后者不久前刚刚完成编辑该刊“2013年的世界”专题的工作。他说,习近平与奥巴马的私人关系是当下全球政治各种私交中绝对重要的一个。CNBC第二天的文章又把关注中国的目光从国运转向“孱弱的中国股市”,文章说,经过2012年最后数周的强势反弹,市场分析家们都在说,中国股市总算有点精神了。文章标题开宗明义: “2013会是中国股市爆发之年吗?”

  西方媒体在总结2012年的中国时常用“大事之年”给这一年定性。富兰克林和他的同事们为《经济学家》编写“2013年的世界”专题时,也提及2013年中国会发生哪些大事。文章说,“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2013年会从中国西南部升空,如果一切顺利,它会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个成功登陆月球的航天器,2013年底,中国有可能宣布载人登月计划。文章还说,中国庞大的南水北调工程中的东线2013年将会正式通水,到2013年快结束时,中国还有可能会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2013年中国武力入侵钓鱼岛,美国作为调停人紧急拉日本与中国举行磋商,各方宣布就钓鱼岛争端达成原则立场,即彼此间共同利益比领土争端重要(这话实际上等于什么问题都没解决)。”美国《沙龙》杂志刊登的这一“大胆预测”只是2012年底国际媒体众多“中日必战”预言版本中的一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研究教授休·怀特27日说,在一些相对次要问题上两国稳步升级的紧张对峙往往会成为战争的起点,中日钓鱼岛争端便是这样,除非两国中有一方或双双妥协,否则一旦擦枪走火,必然升级为一场无人可以阻止的螺旋战争。相比之下,日本媒体对“2013中日和平”的期待似乎更多。日本电视台期待中日明年能和平解决岛屿争端,富士电视台则乐观认为2013年岛屿争端不会导致中日进一步摩擦,理由是比起毫无外交经验的民主党政权,安倍搞好日中关系的可能性还大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