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解职唯一女部长--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朗总统解职唯一女部长

2012年12月29日13: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7日宣布,解除卫生部长马尔齐·瓦希德·达斯特杰尔迪的职务。

  关联缺药?

  达斯特杰尔迪是伊朗现任政府中唯一的女性部长。艾哈迈迪-内贾德没有提及解职具体原因。

  伊朗媒体报道,达斯特杰尔迪因指责同事没有提供足够资金用于进口至关重要的药品,遭到解职。

  最近一段时间,伊朗治疗癌症、多发性硬化、血液紊乱和其他重症的关键药品短缺。达斯特杰尔迪上周说,政府今年划拨24亿美元用于进口药品,但仅四分之一资金到账。

  “药品比面包更重要,”她当时告诉伊朗国家电视台,“我听说,(有人)用外汇补贴购置豪车,我不知道那些原本用于进口药品的美元去了哪里。”

  按照伊朗一些官员的说法,美国和欧盟对伊朗施加制裁导致药品短缺。反对派则指认政府没能恰当应对伊朗民众的需求。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政府拨给卫生部足够资金,“任何人没有权力提高药价”。

  接替人选

  达斯特杰尔迪没有立即就解职作出回应。

  达斯特杰尔迪现年53岁,是妇科医生,毕业于德黑兰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她当过8年议员,曾任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总统顾问,2009年9月出任卫生部长一职。

  她是伊朗政府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的首位女性部长。

  艾哈迈迪-内贾德27日在一份简短声明中宣布,临时任命穆罕默德·哈桑·塔里加特·孟法里德接任,“鉴于你的承诺和宝贵经验,根据……宪法,我任命你为看守卫生部长”。

  声明同时强调:“管理家庭医生计划、(应对)药品和治疗(相关问题)、关注公众健康和营养,(确保)教育、卫生和医疗公正,减少民众在这一领域的开支,是这一重要部门优先考虑的事情。”

  招致批评

  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解职决定在议会遭遇批评。一些议员认为,这名总统倾向于把权力集中在自己手中。

  议会健康委员会主席侯赛因阿里·沙赫里亚里说:“尽管总统有权力解职卫生部长,但这一举措不明智,在逻辑上不可接受。”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援引沙赫里亚里的话报道:“解职卫生部长没有其他原因……仅出于个人因素。我希望总统有勇气解释为何会做出这一(人事)变动。”(李良勇)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苏楠)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