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全方位角力牵动格局调整(透视)--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国全方位角力牵动格局调整(透视)

2012年12月26日05: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张芳曼制图

  大国依然是世界政治、经济、军事的主导力量。2012年,新兴大国崛起,在国际多边对话机制中影响日增,全球格局深入调整。陷入持续经济衰退的西方传统大国,全球影响力和作用均受到制约,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狭隘民族主义升温,冷战思维抬头,经济问题政治化现象突出。大国关系进入全方位角力新阶段。

  中 国

  力求总体稳定

  赵可金(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2012年的中美关系具有三个基本特点。

  一是国际化显著。中美两国高层往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以及中美商贸联委会先后召开,越来越多地区和全球议题成为中美关系的议题,双方对众多国际问题的主张受到世界舆论高度关注,并关乎整个世界局势。

  二是战略性增强。美国亚太战略调整大大提升了中美关系的战略敏感度。朝鲜发射卫星、钓鱼岛争端、南海问题、缅甸问题、伊朗核问题以及贸易摩擦、投资争端等一系列问题中,双方战略意图上的频频试探,战略动作上的谨慎操作,危机管控上的刻意克制,都充分表明中美关系战略性在大大增强。

  三是复杂性凸显。美国民粹主义、保护主义以及经济问题政治化等倾向,增加了寻求国内政治共识的难度。中美两国既是全球治理的伙伴,也是话语竞争的对手。

  展望2013年,中美关系将继续在竞争与合作的轨道上前行。中美关系存在深化战略协调的“机会之窗”,但也面临各种挑战。

  姜毅(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2012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沿着稳定、积极、务实的轨道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两国领导人充分总结了最近10年双边关系的发展经验,对未来深化合作的方向和途径做出了规划。

  2012年,双边贸易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有望突破900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能源、交通、科技、农林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一批重点项目取得不同程度进展。不断夯实民间交往基础,是近年来两国关系的新亮点。

  2012年的“俄罗斯旅游年”是扩大相互认知的重要努力。国际合作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正如两国领导人所指出的,两国关系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并成为构建21世纪国家间关系的榜样。中俄关系不断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刘明礼(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欧洲所副研究员):2012年,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并日趋成熟稳定,呈现出三个基本特点。

  一是经贸合作明显加强。二是经贸合作面临诸多障碍。欧盟在没有企业申诉的情况下对华为、中兴等企业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欧债危机使欧盟改变了原有的贸易规则,保护主义呈抬头之势。三是政府间互访频繁、人文交流更加务实。双方启动了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

  展望2013年,双方的经贸往来会更加务实,金融领域的合作会持续加强,并会共同面对改善国际经济秩序的课题。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