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全方位角力牵动格局调整(透视)【4】--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国全方位角力牵动格局调整(透视)【4】

2012年12月26日05: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欧 盟

  债务危机束缚手脚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  亮  孙天仁

  2012年,债务危机依然是欧洲形势的关键词。这场3年多的危机不仅导致其整体经济“二次探底”和政局不稳,而且还在相当程度上牵制了欧盟外交及其国际影响力。

  欧中关系依然活跃。双方高层互访和会晤频繁,先后举行第十四次、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双方人文交流扩大,各领域的对话和政策协调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则在克难中前行。前11个月,中欧贸易额累计4950多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约4%,中国对欧出口下降7%;前10个月,欧盟对华投资下降5%,但中国对欧盟投资大幅增长。

  由于自身经济不景气,欧盟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对中国的光伏等产业发起所谓贸易救济措施,致使双方贸易摩擦和争端时有发生,成为中欧经贸关系中的不稳定因素。

  明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吴海龙大使认为,中欧关系正进入一个全面深化的关键时期。一方面要坚持互利共赢的战略方向,提升各领域合作的质量和规模,做彼此发展道路上的合作伙伴;另一方面要不断培育政治互信基础,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通过对话解决存在的分歧。

  对美关系依然是欧盟外交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欧美关系已开始从“特殊”向“正常”演变。

  作为盟友,欧盟在总体上附和美国的对外政策,不断加大对叙利亚和伊朗等国的制裁。但双方之间的疑虑和不信任感也在增加。尤其令欧盟困惑和失落的是,美国已决定将战略重心从欧洲移向亚太地区。在欧盟深陷债务泥沼的危难时刻,美国拒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相助,理由是美国自己也遭遇“财政悬崖”,况且欧盟完全有能力“自扫门前雪”。有专家分析,欧债危机至少在短期内已削弱了欧元挑战美元霸主地位的强劲势头。

  然而,由于欧美的价值观近似,又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经济依存度极高,共识远多于分歧,其传统盟友关系不会发生根本动摇。俄罗斯是欧盟外交的重要一环。

  不久前的第三十次欧俄峰会上,双方有关能源问题的讨论分歧严重。欧盟领导人重申依据相关反垄断法规禁止俄罗斯能源公司经营输欧油气管线,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坚持这并不适用于欧盟相关反垄断法规。

  而北约决定部署覆盖欧洲的反导系统,更是欧俄关系中的“老大难”。这两大难题牵动欧俄各自核心利益,双方达成妥协的难度非常大,欧俄关系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会有突破性进展。

  一些欧洲学者建议,在当前形势下,欧盟在处理与中、美、俄关系时,应把经济交往作为重点;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再平衡,更大程度上从中国市场获益;加强同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与安全事务磋商;加强三方在能源、环境、地区稳定和网络安全等领域的互动。

  欧债危机束缚了欧盟外交的手脚,国际话语权有所弱化。但随着债务危机的逐步缓解,欧盟外交仍然会从被动应对转向积极拓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