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势力或会打乱叙冲突格局(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美国欲推翻巴沙尔政权,但又将叙反政府武装“胜利阵线”列入全球恐怖组织名单,这是否意味着美开始改变对叙战略—— 

极端势力或会打乱叙冲突格局(国际视点)

本报赴叙利亚特派记者  焦  翔

2013年01月16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叙利亚,“胜利阵线”、“统一旅”、“解放山姆”等武装派别都具有宗教极端色彩。虽然他们此前称“亲如兄弟”,最近却在叙北部发生冲突。“胜利阵线”还声称准备建立纯粹的“伊斯兰国家”。媒体称“胜利阵线”将是叙利亚问题面临的又一大麻烦。

  而一直坚持要推翻巴沙尔政权、明里暗里武装叙利亚反对派的美国,却将“胜利阵线”列入全球恐怖组织名单。在军事干预受阻、叙利亚局势充满变数之际,美国欲借叙利亚军队之手铲除极端势力。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此举或许表明美国在叙利亚的战略已经改变。

  

  夜幕下,本报记者乘坐的汽车堵在首都大马士革的路上,寸步难行。司机穆罕默德扬起双手抱怨:“到处是安全岗哨,除了加剧拥堵,还有什么用?这么多岗哨都没能挡住自杀式汽车炸弹的袭击。”宗教极端组织“胜利阵线”使用各种恐怖手段,至今已在叙利亚制造数百起伤亡巨大的爆炸案。“胜利阵线”等宗教极端组织的存在令叙利亚局势更趋复杂,其影响有向中东其他国家蔓延的趋势。

  “胜利阵线”欲建立“伊斯兰国家”

  日前,反政府组织宣称,攻占了位于叙利亚北部伊德利卜郊区的塔夫塔纳兹空军机场,“胜利阵线”被认为是这场战役的重要参与者。无独有偶,在攻打另一个战略要塞阿勒颇步兵学院的时候,也是“胜利阵线”“抢得头功”。“胜利阵线”在叙反对派中以勇猛和自律闻名,善于打非对称战争与持久战。当地人对本报记者总结说,政府军惜命,自由军爱财,“胜利阵线”无所顾忌。

  关于“胜利阵线”的人数众说纷纭,但一般认为总人数不到1万人。英国最近的一份报告披露,“胜利阵线”以“圣战”意识形态为指导,他们提出的更远大的规划包括5个基本点:收编所有在意识形态上具有联系的“圣战”分子;强化在原教旨主义指导下的战争意识;获取武器并建立自治安全区;建立伊斯兰国家;宣布在山姆地区重建哈里发政权。叙利亚《民族报》日前称,位于阿勒颇的“胜利阵线”要求其控制区内的叙利亚自由军10日内离开,准备建立纯粹的“伊斯兰国家”。

  “胜利阵线”实力壮大遭各方防范

  在每一次发动大型袭击后,“胜利阵线”都会在社交网站上发表声明。其领导人艾布·穆罕默德·戈兰据称此前负责从叙利亚向伊拉克运送“圣战”分子。英国的报告认为,该组织不但从伊拉克“基地”组织那里获取斗争经验与指导,还通过严明法纪、与当地部落交好等方式,在北部地区扩大支持,为“自治”创造民意基础。

  本报记者从北部地区来的叙利亚人那里了解到,“胜利阵线”控制区内,对公共财产予以保护和均分,禁止抢劫、盗窃等行为,在当地拥有远高于自由军的威望。美国《外交杂志》评论称,“胜利阵线”致力于武力推翻巴沙尔政权,并博取地方的支持,越来越多的叛逃军人与平民加入该组织,使其不断壮大。

  在叙利亚,与“胜利阵线”具有相同宗教极端色彩的武装派别还有“统一旅”、“解放山姆”等。他们近来在叙北部爆发冲突。“胜利阵线”还与由哗变军人组成的北部第二大武装势力“法鲁克旅”因相互指责暗杀对方指挥官而关系紧张。在阿勒颇城内的“胜利阵线”控制区,该组织逮捕了犯下抢劫、偷盗罪行的自由军成员,导致自由军不满。路透社评论称,“胜利阵线”将是叙利亚问题面临的又一大麻烦。《民族报》称,由于担心“胜利阵线”的影响力与野心扩散到土耳其,土方已经对通过土叙边境的武装人员加以控制。

  叙利亚政府愿看到多足鼎立局面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曾表示,叙利亚的战争是叙人民与侵略者之间的战争,将矛头直指以“胜利阵线”为代表的外来极端武装势力。叙利亚国内报刊每天刊登的信息都是关于政府军清剿“胜利阵线”等恐怖分子的。此前美国已将“胜利阵线”列入全球恐怖组织名单,叙政府军通过这一方式为清剿披上“反恐”外衣,令美国难有指责的口实。

  法国政治分析家米萨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美国将“胜利阵线”列入全球恐怖组织名单后,美国在叙利亚的战略已经改变。

  据本报记者了解,以“胜利阵线”为代表的极端武装势力影响力主要集中在阿勒颇和代尔祖尔等北方省,而在叙利亚南部与以色列交界地区,极端武装势力的存在很微弱。路透社有评论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不会允许极端势力如此靠近以色列。

  一位常驻叙利亚的外交官告诉本报记者,“胜利阵线”并不是反政府武装中的多数派,但它的存在成为外部资助和武装反对派的顾忌。巴沙尔目前最担心的是政权被推翻,假如让“胜利阵线”占领一些地区,那么矛盾就会转移,国内和西方反巴沙尔的顾虑也会增加,这种多足鼎立的局面反倒是巴沙尔愿意看到的。

  (本报大马士革1月15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张玉珂)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