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仅具表象之“美”(经济透视)--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欧元区仅具表象之“美”(经济透视)

秦  宏

2013年01月16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欧债危机重灾国传出一些好消息:希腊开始回购债务,爱尔兰宣布将重新在初级市场发行国债。标普近日也预言:欧元区2013年有可能摆脱债务危机。折腾了近3年的欧债问题似乎出现转机,并迎来一段相对稳定的时期。

  欧元区的形势变化主要归于以下原因: 

  首先,欧洲终于下定决心开闸放水。欧洲稳定机制的正式启动和直接货币交易的推出,给欧洲提供了充足的沙袋来堵住偿债资金的缺口。欧元区70%的债务由自己持有,只要欧洲央行担当起“最后贷款人”的角色,开动印钞机,就可以消除迫在眉睫的偿债难题。尽管这对德国非常不公平,且违背其一贯秉持的控制通胀的原则,但相对希腊退出、欧元区解体带来的严重后果,德国没有选择。    

  其次,紧缩政策初见成效。欧洲民众,尤其是重债国民众虽对紧缩政策心怀不满,但也逐渐明白,除了“勒紧腰带过苦日子”别无他法。欧元区成员国财政赤字有所下降,降幅平均约为1%,其中希腊降幅为1.6%。尽管各国累积的国债仍在上升,但升幅已经收窄。

  最后,制度性缺陷有所纠正。在危机“倒逼效应”下,欧盟不断推出深化一体化的新措施。从新财政契约的签订,到就建立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达成协议,欧洲政经一体化进程在加速前行。有分析认为,过去3年,欧盟在一体化方面取得的进展,已超出过去10年的总和。    

  虽然欧元区的形势看起来有点“美”,但客观地说,这种“美”还停留在表面,欧洲远未度过危险期。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月10日发出警告:尽管经济正在逐步修复,但尚未渗透到实体经济中,欧元区经济尚未走出困境,金融系统的修复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近日巴塞尔协议为全球银行业松了绑,但对于欧洲这匹“病马”来说,松开“缰绳”,也未必意味着能快速前行。    

  欧债危机的病根是增长乏力、入不敷出,目前,这个病灶看起来还在扩大。近10年,欧元区经济的平均增速只有1.6%,2012年预计增速会降到负0.4%。德国2012年的增速将从上一年的3%降至0.7%,2013年的经济增速预计只有0.5%;法国经济的基本面在快速恶化,2012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环比萎缩0.2%,全年预计仅增长0.1%。至于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经济已连续四个季度负增长。  

  至于民众的就业情况,就更加不乐观了。根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去年11月欧元区失业率已升至11.8%,创近20年来新高,年轻人的失业率则高达24.4%。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随着形势的趋缓,欧洲各国抱团取暖的需求也有所削弱,而且德国今年将迎来大选,几年来,德国一直为欧债危机埋单,怨气不断上升的德国民众还能接受吗?从这些层面来看,未来欧元区经济的复苏,仍将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还有一些难关要闯。因此,欧洲要彻底走出危机,走向繁荣,前路还很漫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张玉珂)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