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媒体称巴沙尔长期住在地中海军舰上--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媒体称巴沙尔长期住在地中海军舰上

2013年01月16日10: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14日,据叙利亚《祖国报》报道,总统巴沙尔及其家人一直生活在军舰上,且“由俄罗斯负责安全保卫”。但一些观察人士对这条消息表示了质疑。

  军舰位于地中海

  《祖国报》是叙利亚一家私人创办的阿拉伯语日报。该报称,巴沙尔和家人及助手住在地中海一艘军舰上,每当叙利亚国内有正式会议或者招待会时,巴沙尔就会乘坐直升机归国。

  据阿拉伯情报机关透露,巴沙尔的直升机会降落在一个秘密地点,然后由重兵护送至总统府。没有事情的时候,巴沙尔就生活在军舰上。

  报道中称,巴沙尔对自己的安保已经失去了信心,而由俄罗斯人护卫的军舰则给他提供了一个安全的环境。报道同时表示,这表明巴沙尔已经得到了俄罗斯的政治庇护,但俄罗斯官方目前并没有做出正式表态。

  多个西方和阿拉伯国家坚持认为,巴沙尔下台是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必要条件。俄罗斯则认为,叙利亚人民应当自行决定他们的未来,过渡政府中应当有冲突各方的代表。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上周日表示,夺走巴沙尔的权力“是不可能实现的”。

  可能是对方心理战

  这则报道一出,立刻引起各方猜测。《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援引多个叙利亚问题专家的观点,对报道提出了质疑。

  叙利亚问题专家迈克尔·维斯认为巴沙尔没有理由待在地中海的军舰上,“他必须待在大马士革,因为在那里他才能操控局势。”

  维斯还认为,俄罗斯政府虽然支持巴沙尔,为他提供了一系列帮助,但将他在军舰上保护起来却没有必要。假如真是这样,“那就等于巴沙尔已经失去了权力,俄罗斯人为他准备好了抽身之策,但事情还没有恶化到巴沙尔马上要逃亡的地步。”

  美国情报分析机构斯特拉福则认为,这则报道是为了渲染一种气氛,即巴沙尔在国内已经不再安全了。该机构中东事务副主席卡姆兰·包卡利说,“假如事情真的到了这一步,那巴沙尔早就失去大马士革了。”由于沙特 “狂热”地希望巴沙尔下台,包卡利认为,不排除这则报道是虚张声势打心理战的可能。(高美)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