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步平:未终之战——中日历史问题之争【4】

记者 朱虹

2015年07月15日15: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靖国神社为何屡被参拜?

毫无疑问,“靖国神社”与日本历史教科书,是中日之间这场70年“未终之战”的两大敏感点,其间经历了长期复杂的曲折纷争。

“日本各地共有八万多座各类神社,而靖国神社,只此一家。”步平介绍说,靖国神社的前身是1869年创建的东京招魂社,最初是为了纪念明治维新时期为维护天皇权力而牺牲的3500多名反幕武士,自明治维新至今约一个半世纪,靖国神社内一共供奉了约246万余名战死者的名册,其中尤以侵华战争及太平洋战争期间最多,名气最大的,就是东条英机等一干二战甲级战犯。

当战死者一旦经过隆重的仪式被安放入靖国神社内,就失去了其作为个体的存在,所有的阵亡者构成一个抽象的所谓“靖国之神”,自成立之日起,靖国神社就是日本战争兵员动员链条中的关键一环,即“征兵——参战——战死——英灵——慰灵——教育——再征兵”。二战前及战时,到靖国神社“慰灵”不是一项单纯的宗教活动,日本文部省曾发布指令,要求所有在校学生都要参与,因为彰显英灵精神属于国民义务,与宗教无关。这是典型的军国主义教育程式。

“试想,如果没有这样的‘激励设计’,一个日本士兵战死了就战死了,很难起到动员作用。战时很多日本兵冲锋之前,都互相鼓励:‘我们靖国神社见吧!’显然就是自幼受上述教育长期‘熏陶’的结果。”

步平谈到,战后至今70年间,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共有15人,从未参拜的有19人。不去参拜的,多是不愿由此引起国际纠纷,而参拜者则主要是为了吸引“遗族会”以及倾向右翼的那部分民众手中的选票。

上一页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朱虹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