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步平:未终之战——中日历史问题之争【2】

记者 朱虹

2015年07月15日15: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从“东京审判”到“宪法第九条”

众所周知,战后同盟国主要在日本东京、德国纽伦堡两地审判二战甲级战犯,现在这两个法庭原址都保留了下来。战后的东京审判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正义审判,前后历时两年半。这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战争罪行的审判,从开庭到宣布判决,涉及到12个国家的419名证人出庭作证,779人宣誓口供书,法庭处理证据超过8000件,系统地证实了日本进行的侵略战争的罪责。

步平介绍说,在大规模发动侵华战争及太平洋战争前,日本国内对开战与否是有不同声音的,但战争全面爆发后,民意却几乎一边倒地拥护,这与战时日本严格控制国内舆论,大肆宣扬战争的“正当性”直接相关。直到战后,很多日本人才发现,原来这并不是一场正义的战争,由此引起更多知识分子和平民的思考,影响持续到现在,使得抵制军国主义成为日本国内的一股潮流。

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战争对日本造成的直接冲击和伤害,加上日本国民内部的反思,结果就是促成日本的《和平宪法》(即《日本国宪法》,其核心精神特别体现在第九条:“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但是,并不能说和平宪法就是盟国强迫日本接受的。因为战争也导致日本的崩溃和日本人的灾难,所以许多日本人深切地感受到了军国主义的危险和战争的灾难,也心悦诚服地接受和平宪法,并且要努力保卫和平宪法。应当说,日本社会也有很强的保卫和平宪法的力量。2004年6月,日本反战人士成立了‘九条会’,誓言‘保卫宪法第九条’,也反映出相当一部分日本民众的心声。日本著名作家大江健三郎(199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就是‘九条会’主要发起人之一。”

上一页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朱虹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