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步平:未终之战——中日历史问题之争【3】

记者 朱虹

2015年07月15日15: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日本社会民意如何?

“战后日本社会对战争责任的认识,确实存在灰色地带,但人们又往往容易把问题简单化,以为日本国内右翼的激进言论,完全代表了当今日本民众的战争认识”,步平坦言,“其实,战后70年来,日本国内民意对那场战争的看法,不断在发生变化,也可以说是有所进步的。”

“我们中国人大概早在小学阶段就会逐步了解日本侵华的历史及其制造的种种暴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到日本去时,接触到的六十岁左右的老人,很多人说不久前才得知日本军队曾在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犯下严重侵略罪行这么回事,因为他们所处的舆论和公共教育环境,跟中国人完全不一样。现在,随着时间的推移,亲身经历过那场战争的日本老人越来越少了,80岁以下的人,更几乎没有任何相关印象。”

步平说,日本国内最早出现对“战争加害者”角色的反省,是20世纪60年代末反越战运动高潮期间,当时日本国内跟世界各地一样,反战和平运动此起彼伏,一些积极参与反战活动的日本人意识到,美国如今在越南的所作所为,跟日本当年在中国及东亚、东南亚国家的行为,不也如出一辙吗?因此,那时候部分日本民众开始更深入的反思。

从战后初期皇族提出的“一亿人总忏悔”(是对战争为何失败的忏悔,而非对战争的反省),到因战争受害而追究军部及政府高层责任,到知识阶层提出“悔恨共同体”,再到认识到战争加害责任,这就是战后数十年来,日本社会对战争认识所经历的四个变化阶段。

“当然,不可忽视的是,这期间日本的进步力量与右翼保守势力始终在进行拉锯战,保守派政治家挑战和平秩序、否认侵略战争责任的言论也始终没有停止过。”

上一页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朱虹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