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盘点】历届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落实成果

2015年12月06日10: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4日电 当地时间4日上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南非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南非总统祖马,非盟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等共50位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团团长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出席开幕式。习近平发表致辞,全面阐述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政策理念,宣布未来一段时期中非合作重要举措,提出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5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全体会举行,习近平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包括42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在内的中非合作论坛52个成员代表出席。习近平主持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并作总结发言。

王毅外长表示,此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是名副其实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盛会。峰会的成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诠释了中非合作追求的理念;二是明确了中非关系的发展方向;三是构筑了中非关系的五大支柱;四是确定了重点实施的十大合作计划。他强调,中方将坚定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工作方针,奉行正确义利观,与非洲朋友一道,扎扎实实地落实好本届峰会的每一项成果。中国与非洲开展合作时,坚持“四不三优先”,即不附加政治条件,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提强人所难要求,不开空头支票,优先考虑非洲自身的实际需要,优先帮助非洲改善民生,优先支持非洲提高自主发展能力。

本网独家盘点历届中非合作论坛的后续行动落实成果。

2000年10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非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

图片来自新华网

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于2000年10月在北京举行,来自非洲40多个国家的近80名部长和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与会。会议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宣言》 和 《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以平等磋商、扩大共识、增进了解、加强友谊、促进合作为宗旨,就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中非在各个领域的实质性合作两大议题进行了规模空前、富有成效的对话。

在本届论坛上,中非双方决定在21世纪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建立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双方同意每三年举行一次部长会议。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促进中非双方在各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后续行动落实情况(2000年至2003年)如下:

政治交往方面:

1、中非政治交往与合作继续加强,高层互访和各界交往日益频繁,中国国家领导人20次访问非洲,30余位非洲国家总统、副总统、总理和议长访华。

2、中国支持非洲国家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努力,首次向非洲派出成建制的维和部队参加联合国在刚果(金)和利比里亚的维和行动。

3、中国支持非洲联盟的成立以及"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实施。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 -- AU,简称“非盟”)是继欧盟之后成立的第二个重要的地区国家联盟,是集政治、经济、军事等为一体的全洲性政治实体。非盟于2002年正式成立,其总部设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4、广大非洲国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

经济合作方面:

1、中国政府履行承诺,提前完成对非减债工作。截至2002年6月,中方同31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免债议定书,共免除有关国家欠华到期债务156笔,总金额105亿元人民币。

2、中非贸易逐年增长。2003年中非贸易额达185.4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9.7%,比2000年增长约75%。非洲对华出口大幅增长,对华贸易逆差缩小。

3、中非投资合作发展迅速。中国与20多个非洲国家签订了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在11个国家设立"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在非洲新建投资企业117家。

4、中国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中非新签245笔经济援助协议,约占同期中国对外新签援款总额的44%。

5、中方设立了"非洲人力资源开发基金",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对非人才培训班近300期,为非洲培训外交、经济管理、国防、农业、医疗卫生、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专业人才6000多人次,并向非洲国家派遣了500多人次的专家和教师。

6、中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倡导设立的"非洲能力建设基金"捐资,并在多边技术培训(TCDC)项下开办了近20个专门面向非洲学员的专业技术培训班。

7、中非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后,中非在金融合作领域开始起步。

社会交往方面:

1、中方增加了非洲国家学生来华学习的奖学金名额;中国的一些高校与非洲国家高校建立了校际联系,选派教师赴非洲一些高校任教,实施建设实验室、计算机中心等合作项目。

2、中国与40个非洲国家新签、续签了派遣医疗队议定书,继续无偿提供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用材料,在防治艾滋病、疟疾、肺结核等方面开展合作。

3、中非旅游合作起步。埃及、南非和摩洛哥大力发展旅游业,成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目的地国。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付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