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盘点】历届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落实成果【4】

2015年12月06日10: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09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埃及召开

中非深化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谋求可持续发展

图片来自新华网

2009年11月8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开幕。来自中国和40多个非洲国家的外交部长、负责对外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和代表汇聚于此,共同探讨如何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谋求可持续发展。本届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2010至2012年)》两份成果文件,为未来3年的中非合作制订规划。

会议提出多种举措全面推进中非深化合作,在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合作、市场融资、农业发展、医疗卫生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进一步扩大成果,共谋发展。

在中非双方的共同鼓励和支持下,2009年至2012年双方在各领域都取得了可喜成果。中非农业、科技、法律、金融、文化、智库、青年、民间、妇女等分论坛纷纷举行,有些还实现了机制化,进一步拓宽了中非合作的领域、丰富了中非合作的内涵、激发了中非合作的活力,论坛引领中非关系全面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后续行动落实情况如下:

政治交往方面:

1、中非政治交往与合作不断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互帮互助,政治互信持续增强。2009中非合作论坛召开后,中方领导人相继访问非洲。到2011年底,非洲共有32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7位副总统或副总理、10位议长访华或来华出席世博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重要活动。中非领导人还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场合举行会晤。

2、中非多种形式的磋商和对话进一步加强。2010年9月,时任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同42位非洲国家外长和非盟委员会主席在纽约举行第二次中非外长联大政治磋商,达成广泛共识。在双边层面,中国与南非举行国家双边委员会第四次全会,与9个非洲国家举行战略对话或外交部政治磋商,与18个非洲国家举行经贸联委会会议。

3、中非地方政府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活跃。新增13对中国和非洲国家的省、市结为友好姐妹关系;中非双方举办了4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研讨会”。

4、中国—非盟战略对话机制运行良好,双方启动了外交政策磋商机制。

5、中方积极支持并参与非洲和平与安全建设,支持非盟和非洲次区域组织为解决争端、恢复地区局势稳定所做的努力,重视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自主维护国家和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愿望,支持非方“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的理念和实践。

6、中方继续扩大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2009年至2011年底,有近1500名维和人员在非执行维和任务。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精神,并应索马里政府邀请,中国派遣了11批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先后为457批共4700艘各国船舶提供安全保护,成功解救遭海盗袭击船舶43艘。

7、中非双方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政策对话与务实合作。中方多次派遣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等高官赴非洲与非方交换看法,并在坎昆会议、德班会议、“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磋商等重要多边场合与非洲国家保持对话磋商、协调立场,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经济合作方面:

1、2011年中国向非盟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于2012年1月竣工并移交非盟方,成为中非友谊新的里程碑。中方出资150万美元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在非实施护士和助产士培训项目。此外,中方先后于2010年和2011年向非盟两次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无偿军援;2010年和2011年共向非盟在索马里维和行动提供现汇援助120万美元。

2、中非贸易强劲增长。自2009年起,中国连续三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2011年中非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达1663亿美元,同比增长31%。2012年1月至4月,中非贸易额608.3亿美元,同比增长19.5%。为加快中非贸易发展,双方进一步加强海关、税务、检验检疫、物流和营销等领域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会以来,中国与赞比亚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合作协定,与7个非洲国家签订了质检合同。

3、在遭遇重大自然灾害时,中非双方相互伸出援手。中方继续向因自然灾害而粮食短缺的非洲国家提供援助。2011年,两次向非洲之角提供紧急粮援和现汇,总额共4.432亿元人民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对外提供的最大一笔粮食援助。2012年中方又向萨赫勒地区有关国家提供了粮食援助。

4、中方致力于采取各项举措增加非洲融资能力。截至2012年5月,对非优惠性质贷款项下累计批贷92个项目,批贷金额达113亿美元,超额完成承诺。贷款主要用于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和社会发展项目。

5、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设立了总额为10亿美元的“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累计承诺贷款项目38个,涉及贷款金额9.66亿美元。中国已免除所有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09年底到期的政府无息贷款债务。2009年11月,第三届中非合作论坛企业家大会在埃及举行,签订项目合同共28.5亿美元。上述签约项目得到积极落实。

6、中方进一步向非洲产品开放市场。与中国建交的30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全部享受60%输华产品免关税政策,受惠产品数目增至4762个。

社会交往方面:

1、中方继续扩大对非农业合作。中方在非洲国家援建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增至20个,成为同非洲国家共享现代农业技术的重要平台。中方还向非洲国家派遣了50批农业技术组。2010年8月,“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中非双方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非农业和粮食安全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在非开展农业发展项目,向粮农组织信托基金捐款3000万美元,并在该组织“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下向8个非洲国家派遣了700多名农业专家。

2、中非稳步推进卫生合作。中方继续向非洲国家派遣42支医疗队,共有1067名中国医疗人员在非服务。中方分别向非洲30所医院和30个抗疟防治中心提供设备、物资和药品,并派13批疟疾防治专家赴非洲27国出诊。

3、在教育方面,中方共为非方培训各类人员2.4万人,其中包括校长和教师1500名,农业技术人员3000名,医护人员3000名。中方为非洲国家援建了19所新学校,向42所学校援助设备。2011年中方向非洲国家提供各类奖学金名额6316个。“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顺利启动,20对中非“一对一”合作院校积极开展校际合作。中国还在非洲新开设4所孔子学院,使在非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总数达29个,遍布非洲22个国家。

4、中方积极实施“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2010年至2011年底,“交流计划”支持中非智库和学术机构举办14场研讨会,资助中非学者500人次访问交流;支持中非学术机构开展课题研究项目28个。在“交流计划”带动下,浙江师范大学举办首届“中非智库论坛”,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设立专项基金支持中非学术界交流。

5、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快速发展,打造了一批以“文化聚焦”为代表的品牌项目。在2010和2012年“非洲文化聚焦”活动中,非洲艺术家为中国人民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和展览;“2011中国文化聚焦”在30余个非洲国家开展了130多个项目。中非政府和民间文化交流和对话不断完善,中非文化高层互访共计21起,中方与非洲15国签署了政府间文化协定或执行计划。在“中非文化人士互访计划”支持下,中非文化艺术界专业人士的交流合作更加频繁。

6、中非青年、民间交流更加深入。首届和第二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分别在纳米比亚和北京成功举行,中非青年交流与对话平台建立并走向机制化,青年将为传承中非友好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7、2011年8月,首届“中非民间论坛”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会议提出了“增进民间友好、促进务实合作、推动世界和平”的中非民间组织交流合作三原则。第二届“中非民间论坛”作为论坛第五届部长会配套活动,于2012年7月10-11日在中国苏州举行。中非民间论坛为双方民间组织定期交流搭建了桥梁,并发挥了促进民意沟通、民间友好和民生合作的重要作用。

8、非方积极支持中国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50个非洲国家、非盟和部分非洲次区域组织参展,43位非洲国家领导人或外长来华参加世博会有关活动。非洲联合馆和非洲多个国家独立馆以其独特的非洲风情吸引了2000多万名中外游客,成为世博会最受欢迎的展馆之一。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付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