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盘点】历届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落实成果【2】

2015年12月06日10: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03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埃塞俄比亚举行

中方提出新形势下发展中非关系的四点建议

图片来自新华网

2003年12月15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隆重举行。这是中非合作论坛会议首次在非洲举行,受到各国重视。中国和非洲44国外交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150余名中国企业家和来自非洲大陆的350多名企业家举行了“中非企业家大会”,洽谈具体合作项目。会议盛况空前,成果显著,加强了互利合作,增进了双方友谊。

巩固和发展中非友谊,深化和扩大互利合作,是会议的主题。会议回顾了中非双方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首届部长级会议后续行动的情况,发表了《中非合作论坛—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2004至2006年)》,为之后三年中非合作制定了总体规划。中方提出了新形势下发展中非关系的四点建议:一、相互支持;二、加强磋商;三、协调立场;四、深化合作。

第二届中非论坛在第一届的基础上又有新的创新与提升,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又取得了新的成果。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得到了成功落实,为中非友好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后续行动落实情况(2004年至2006年)如下:

政治交往方面:

1、中非政治交往继续加强。2004至2005年底,时任中国国家领导人对非洲进行国事访问。非洲方面,22位总统、7位总理或首相、5位副总统先后访华。

2、中非在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强。2006年5月,我国向联合国在苏丹维和行动派出435人的维和部队。我国共参与了7项联合国在非维和行动,1273名中国维和人员在非执行任务。

经济合作方面:

1、2005年,中非贸易额达39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4.9%;截至2005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总额已达15.95亿美元;双方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也得到新的发展。

2、落实给予非洲部分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对华出口商品免关税待遇的工作基本完成,28个非洲国家已享受190种输华产品的免关税待遇。

3、中非双方积极鼓励和推进企业间开展互利合作,支持中国企业赴非洲投资。

社会交往方面:

1、中方加强对非旅游合作,新增加8个非洲国家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目的地”,已有17个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

2、对非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力度加大。中方进一步增加资金投入,扩大培训规模,并成立了"对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部际协调机制"。2004年1月至2006年6月,中国为非洲培训各类人才7600余人,并以各种方式派遣数百名专家赴非洲培训当地人员。中方还启动了向非洲国家派遣青年志愿者服务计划。

3、以非洲为主宾洲的"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活动和"中华文化非洲行"活动已分别于2004年4月底5月初和7月成功举行;第1届和第2届"中非青年联欢节"活动分别于2004年8月和2006年8月在中国成功举行。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付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