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盘点】历届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落实成果【3】

2015年12月06日10: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三次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

确立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开创南南合作新思路

图片来自新华网

2006年11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领导人和48个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出席,共叙中非友谊,共谋未来发展,共同谱写下新的友好篇章。在友谊、和平、合作、发展的主题下,北京峰会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两个成果文件,确立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对中非未来3年合作进行全面规划,取得了丰硕成果。

第三次中非合作论坛的顺利召开增添了中非合作的新动力。会议宣布了中国加强同非洲务实合作的8项举措,促进了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设,开创了南南合作的新思路。面对新世纪的机遇和挑战,中非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实现合作共赢,是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

中非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创互利共赢了新局面,双方在多项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后续行动落实情况(2006年至2009年)如下:

政治交往方面:

1、中非高层领导交往频繁,各种形式的对话与磋商增多,政治互信进一步深化。2007年至2008年底,时任中国国家领导人共访问非洲20个国家。非方有6位总统、4位议长、3位副总统及10位外长访华。

2、2007年9月26日,中非外长在纽约举行中非外长首次政治磋商,正式启动了论坛框架下中非外长级定期政治对话机制。峰会后,中国与7个非洲国家举行了外交部政治磋商,与南非举行了国家双边委员会全会和外交部战略对话。中国还与11个非洲国家举行了双边经贸混委会等会议。上述磋商和对话加强了双方在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促进了双方务实合作。

3、中国和非洲国家在联合国等各种国际场合继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维护双方及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非洲国家坚定支持中国挫败台湾在第60、61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在第62届联大期间“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图谋,在西藏和北京奥运会等重大涉华问题上给予中国宝贵支持。

4、中国与非盟的磋商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中国向非盟在苏丹和索马里的维和行动提供了援助。中国承诺援建的非洲联盟会议中心于2007年5月奠基,于2008年下半年开工建设,2011年竣工。

5、中非在和平安全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2007年5月,中国政府任命非洲事务特别代表。特别代表就任以来,先后8次赴苏丹等国访问或出席达问题国际会议,为推动达问题的妥善解决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政府还向达区提供了多笔人道救援物资,并向该地区派遣了多功能工兵分队。

经济合作方面:

1、中国对非洲投资稳步增长,领域不断拓宽。2007年,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10亿美元。中国-非洲联合工商会积极开展活动,于2007年5月在埃及举行中非企业合作大会,500多名中非企业家参加。2008年4月,“中非民间投资论坛”在坦桑尼亚举行,中非共300多名代表就加强中国和非洲民营企业间合作等进行了探讨。

2、为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中国政府设立了中非发展基金。基金于2007年6月开业运营,首期资金达10亿美元。基金投资非洲的第一个项目是“加纳燃气联合循环发电一期工程”,此后不断投资新的项目。中国在赞比亚建设的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在2008年初具规模,在毛里求斯和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建设的经贸合作区也积极推进。

3、中非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08年,中非贸易额达1068亿美元,同比增长45.7%,创历史新高。中国认真兑现向非洲国家开放市场的承诺,与31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中的30国完成了涉及466个税目输华商品的免关税换文,并于2007年7月1日起陆续实施。

4、中非金融合作不断扩大。2006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与西非开发银行在多哥首都洛美联合举行“中国经济日”活动并签署多项合作协议。2007年5月,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在上海举行,成为探讨和推动非洲减贫与发展、加强中非经贸和金融合作的盛会。2008年5月,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召开的非行年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与非洲开发银行联合举办农村金融研讨会,交流了中非双方在发展农村金融领域的探索和实践,中国经验对非洲的借鉴意义得到了与会非洲国家代表的普遍肯定。

5、北京峰会后,中非间新开通了4条民航直达航线,人员往来更加便利。中非在质检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中国与塞拉利昂、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布隆迪、阿尔及利亚等5国签署了工业品质检合作协议。

6、中国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发展援助,已与48个非洲国家签署了新的双边援助协议,并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提高中方援助的经济社会效益,加强对非洲社会、文化、公益等项目的投入,使当地人民切实受益。中国与20个非洲国家签署了提供优惠贷款框架协议,并正与部分非洲国家落实优惠出口买方信贷项目。中国已与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33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中的32国签署了免债议定书,免除其截至2005年底到期的对华债务。

社会交往方面:

1、中国2008年向35个非洲国家派遣了100名高级农业技术专家,帮助受援国政府制订农业发展计划,传授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培训技术人员。

2、中国根据非方实际需要,在经贸、教育、卫生、科技、文化、农业、海关、质检、电信、环保、新闻等领域,为49个非洲国家举办了263期各类培训班,共培训6432人。

3、中国为非洲援建的100所农村小学开工,另提供6所援助教学设备。2007年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奖学金名额比上年增加近700个,达2683个。中国新开设了15所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帮助非洲国家开展汉语教学。

4、在卫生领域,中方为非洲国家援建的19所医院于2008年开工建设。中国已在利比里亚、乍得、布隆迪和乌干达各设立了一个疟疾防治中心,还在17个非洲国家启动设立中心的工作。2007年,中国向33个疟疾疫情较重的非洲国家提供了抗疟药品。

5、中非文化交流丰富多彩。中国同5个非洲国家续签了政府间双边文化协定年度执行计划。2007年有9个中国艺术团赴17个非洲国家演出,1个非洲国家艺术团访华。中方启动“非洲文化人士访问计划”,邀请了11个非洲国家的文化官员访华。

6、我国新增了9个非洲国家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中国在非洲批准开放的旅游目的地国家增至27个。2007年,中国公民首站前往非洲国家23.44万人次,同比增长36.15%。

7、中国向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塞舌尔、突尼斯和毛里求斯等国派出103名青年志愿者,从事汉语教学、体育教育、计算机培训、中医诊治等服务。2007年初,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非期间宣布在3年内邀请500名非洲青年访华,首批来自10个非洲国家的99名青年于当年12月成功访华。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付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