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外媒关注
人民网>>国际>>正文

黑头发黑眼睛?法医用头骨复原术揭示耶稣“真面目”【5】

退休法医利用调查取证技术和《圣经》中的段落重塑了与耶稣同一时代与地域的人的脸孔。
肖像中的上帝之子有着宽脸颊、黑眼睛,还留着络腮胡。
他同时有着短短的卷发和黝黑的皮肤。
这一“重塑”以在以色列发现的3位闪米特人的头骨为依据。

——萨拉·格里菲斯(SARAH GRIFFITHS)为《每日邮报在线》撰稿 原文发表于2015年12月14日

2015年12月15日16:55  来源:Mail Online  手机看新闻

    利用这些数据,专家们建立了一个数码3D的耶稣面部像,之后又创建了头颅铸型,最后根据程序计算结果用黏土进行了面部组织填充。

    通过对头骨形状的分析,专家估测出了下面的肌肉的形状,根据肌肉形状又推断出了耶稣眼睛、嘴唇和鼻子的特征。

    不过自然,对头骨的分析无助于了解耶稣眼睛的颜色和头发的样子。于是尼夫博士团队研究了来自多个遗址的公元1世纪的艺术作品,当时《圣经》还没有写就。从这些作品中,他们推定耶稣有着深色的眼睛,还可能留着络腮胡,因为当时的犹太传统就是如此。

    《圣经》还提供了耶稣头发的线索——短发、密集的卷曲,不同于许多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中的耶稣。这来自于《圣经·保罗书》中的记载,其中说:“长发是男子的耻辱”,说明耶稣不会是长发。

    然而这却和都灵裹尸布上印出的长发形象不符,一些人认为耶稣在十字架上被钉死之后,这块包裹他身体的裹尸布上印有耶稣身体轮廓。

    通过对闪米特人头骨的研究,研究人员得出了该时期加利利人的典型身体构造。据此他们认为,耶稣大约有5英尺1英寸(1.5米)高,110磅(50千克)重。

    他们还推测出,耶稣要比传统西方艺术作品中所描绘的肤色更深,肌肉也更强健,因为在30岁以前,耶稣大部分时间都作为木匠在室外工作。

    尼夫博士还著有《面部塑造:利用取证技术和考古证据》一书,并重塑了包括亚历山大大帝的父亲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在内的许多名人面孔。 

《圣经》中提供的线索说明,耶稣的头发是短发,有着密集的卷曲,而非像许多文艺复兴时期的美术作品中描绘的那样。左图为提香的画作。右图为都灵圣体裹尸布上呈现的长发耶稣。

阅读英文原文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编辑、员韫)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