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习近平将在联大发出中国声音  中外专家有何期待【3】

2015年09月25日09: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陈士球:联合国三大支柱——和平、发展、人权

 

 联合国协会副会长陈士球

 联合国协会副会长陈士球表示,联合国将和平、发展、人权三项宗旨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三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构成了维护世界秩序的三个支柱。

关于联合国当前面临的挑战和问题,陈士球认为主要有五个方面:

第一,国际经济、政治秩序缺乏公正。当今世界依然没有摆脱“强权即公理”的丛林法则。国际秩序的控制权没有完全掌握在联合国手中,常受到来自强权势力的轻视和干扰,客观上国际秩序呈现出多元或多中心的特点。

第二,利益集团争夺激烈,涣散、分化以联合国为主导的国际秩序。东西方两大军事和政治集团的对峙和冷战持续了半个世纪,耗费了联合国70年中的大部分时间,时至今日,冷战的阴影依然没有完全消退。

第三,霸权国冷战思维是威胁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的长期隐患。冷战结束并不是冷战思维的退场。有些国家以“长期领导全世界”为名义,动辄实施制裁、封锁,甚至直接出兵,改变他国合法政权。

第四,发展的问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公平对待。双边发展援助被附加诸多的政治条件,联合国许多发展规划和目标很难如期实现,广大发展中国家长期处于脆弱、不利的地位。

第五,联合国人权形象被严重扭曲。在实践中,联合国的人权活动受到太多不应有的干扰和扭曲:政治化、双重标准、选择性猖狂盛行。而《宪章》所追求的国际秩序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人权宗旨和原则应始终坚持,毫不动摇。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玥(实习生)、常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