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一带一路”促全面开放新格局之政策与路径【8】

2018年05月29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商务部援外司处长李彪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公开透明的信息平台和明确的工作机制

“一带一路”明年还要再开一次论坛,我们有一个大的课题就是明年的成果怎么设计以及总结什么,这是剩下这一年多政府要考虑的事情。经过这些年的尝试和努力,有很多东西可能从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都要做。从政府层面来看,首先我们缺少一个真正的公共信息平台,而有一个非常权威的有统筹协调作用的公开透明的信息平台建立是必要的。我们也应该建立一个相应明确的工作机制,这对整个社会以及全球对于“一带一路”到底怎么做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指导作用。此外,“一带一路”实际上是按照市场经济原则来做事,但在实践过程中出台一些政策也是必要的,因为在“五通”里面,尤其是民心相通这一块,应该在早期做一些能带动形成良好局面的事情。同时,融资方面存在信息不对称,亚投行、丝路基金、中非发展基金、金砖银行等等一系列看起来不得了,但从企业自身来讲都摸不着门,政府有必要做相关事情。我的一个呼吁就是引进基金的概念,更加开放,通过民间资本的基金来发挥作用是一个比较好的路径选择。

(责编:温庆(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