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一带一路”促全面开放新格局之政策与路径【17】

2018年05月29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学院院长王博之

法制建设的完善可以规范和指导“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需要法制建设的完善。没有法制的保障,“一带一路”很难达到它希望达成的结果。目前我们的政策制定首先是研究学者、领导的观点,再发展为红头文件,最后形成政策并制定相关法律。将这五者更好地结合是对“一带一路”发展形成实质性的保障。就金融行业为例,金融支持对企业发展企业走出去至关重要。但任何措施如果只停留在意见层面而没有制度来保障其实施,具体的效果就无法达到。除金融外,其他方面也是一样。如果有法制来要求和规范应该进行怎样的实践,我们更能达成“一带一路”目标的结果。智库在其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从更深层不同方面思考问题来为政策制定提出更好的建议。

(责编:温庆(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