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一带一路”促全面开放新格局之政策与路径【20】

2018年05月29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孙永福

进一步开放,学习发达国家的技术、管理和经验

“一带一路”秉承共商、共建和共享的原则,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一部分,也是融入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抓手。我的第一个想法是,“一带一路”建设要将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结合起来。“一带一路”并不是一个援外项目,从企业的角度看是一个商业行为,而国企也会参与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就应当参与短期利益,如果长期资金得不到回报,企业的积极性就会受到相应的打击。所以如何把近期利益和长远利益有机的结合是研究“一带一路”跟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里面应该注意的一个问题。

我们的产能合作主要是跟发展中国家。但 “一带一路”最终通往欧洲,而我们可以向欧洲发达国家学习很多东西。我们可以向欧洲学习技术、管理方面的经验、品牌和标准。现在很多国家从立法层面限制中国的投资,加强对外资的审查,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理应更加开放。我们既要解决我们贸易逆差的问题,也要解决投资相互开放的问题,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吸引欧洲的资本,并与此同时通过开放换取投资领域欧洲对我们的开放。

此外,我们也应当做好宣传,让人理解“一带一路”是开放互惠的。目前我们的宣传还不是很到位,存在很多阻碍合作落于实处的误解。因此,接下来,消除误解、扩大开放,平衡贸易和投资是我们的重要任务。

(责编:温庆(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