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一带一路”促全面开放新格局之政策与路径【4】

2018年05月29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CCG高级研究员,中投丝路资本CSIC总裁兼首席投资官马文彦

“数字丝绸之路”具有很大潜力:中国可以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一带一路”

“数字丝绸之路”这个概念其实是去年政府提出来的,在去年乌镇会议上有10多个国家签署了数字丝绸之路的合作协议。这个概念的推广、宣传与合作现在还处于初级阶段,我觉得非常具有潜力。第一个潜力来自于“一带一路”很多国家,当他们进入数字经济的时候可以从中国过去几年直接从PC跨越到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时代的尝试中获得很多参考;第二个潜力是从投资的价值这一视角来看,在新兴市场的布局对于中国数字经济寻找下一个10亿用户具有巨大意义;第三个潜力在于填补全球的数字鸿沟这一社会意义,虽然中国经历了快速发展,但其实到2017年底全球互联网普及率只是刚到55%,可以想像“一带一路”沿线数字鸿沟的表现会更加显著,数字丝绸之路在弥补数字鸿沟、让全球化普惠“一带一路”沿线的价值也非常大。

(责编:温庆(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