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一带一路”促全面开放新格局之政策与路径【22】

2018年05月29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

让企业在“一带一路”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我先对“一带一路”谈一点想法。“一带一路”5年的成就来之不易。“一带一路”作为一个全新的概念目前能够被大家普遍接受,但其中还有很多问题。现在的关键是要把握好基于积极稳妥推进,不要着急,也不要夸大,扎扎实实推进“一带一路”。对此我们需要调整几个概念,首先基础设施建设要量力而行,同时贸易投资应当加快,让企业在“一带一路”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并拉动沿线贸易繁荣,可以为经济带来活力。

现在的亚投行、丝路基金以及其他的资金渠道要尽快寻求突破,着力解决资金解决的问题,避免因资金拖欠很多工程无法完成。因此对于亚投行多国的一些融资贷款问题,比如基金的活跃程度、公募、私募、产业基金的投入、PPP等应当加快讨论。同时 “五通”要协同并进,基建、贸易之外,文化、金融等方面也要跟上。

总之,我们要少说多做,不要过度渲染这个伟大成就,更不要把话说得太猛。

(责编:温庆(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