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一带一路”促全面开放新格局之政策与路径【13】

2018年05月29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CCG常务理事,富爱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浩轩

中国企业要打造自己的品牌,政府应邀请企业加入海外工业园区建设

纵观改革开放40年在中国市场上留存下来的那些外资、合资企业,都是有品牌的企业,这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应该是有指导意义的。事实上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从最开始东南亚市场90%的占有率,到现在全军覆没都不存在了,就是因为没有品牌,而同样源自中国制造的欧美品牌用中国的产品和自身的品牌把我们打到了地摊和廉价市场上。中国企业思维需要发生转变,哪怕是做代工厂也要做到极致,不可替代。

如果说“一带一路”是一个大舞台的话,园区就是至关重要的台柱子。在海外工业园区的建设上,我们应该学习日本的经验,它的政策是官民一体,由政府出面去谈条件。另外政府在园区招商中主动邀请优秀企业加入,有着很大的话语权。 “一带一路”凭借中国这种共赢的胸怀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中国进行舆论宣传时也要讲向世界说明“一带一路”是一个互利共赢的过程,我方付出,你方配合,可以通过讨价还价来寻求共识。

(责编:温庆(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