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一带一路”促全面开放新格局之政策与路径【24】

2018年05月29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CCG顾问,商务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陈健

全面理解“一带一路”精神

关于“一带一路” 现在我们讲的比较多的是怎样去找到项目,事实上在我看来“一带一路”是借用了两个历史符号。根据新时期提出的处理国家间关系的方针,它是解决当前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宣誓。它宣传的是一种理念和愿景,不是一个行动计划和方案。如果我们更多地就看到那个项目,恐怕是一个比较狭隘的看法。“一带一路”基本的理念精神是什么?和平、发展、开放、包容、均衡、普惠,共商、共建、共享,还有“五通”的具体路径。现在一般来讲,“一带一路”就是基础设施建设,这是片面的,仅讲“一带一路”是交通运输线更是错误的。习主席讲得很清楚,叫点线面。点是重要的经济节点,如传统的从新加坡胡志明市到广州、香港这么一条经济节点。因为两个经济节点发生联系,所以会连成线,然后再带出面,你不可能设想在没有点的基础上有线。所以我们必须全面去理解习主席关于“一带一路”的精神,从而去执行和实践。

(责编:温庆(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