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一带一路”促全面开放新格局之政策与路径【2】

2018年05月29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CCG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中国在商务服务、宣传、学习先进经验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

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已有五年时间,这五年来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中国在去年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希望未来5年“一带一路”峰会继续举办,包括明年的第二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新一轮全球化里,中国的“一带一路”能够发挥什么作用,“一带一路”在建设过程中面临什么样的机遇或挑战等问题均需要我们进一步深思。

智库也会就“一带一路”如何进一步落实,如何总结已有的经验以更好促进国际合作等进行专业、前瞻的政策建议,从理论到实践推动新一轮的全球化。

保险、工程咨询、法律服务等等商业服务都是“一带一路”获得成功的关键。跨国公司在这方面有很多经验,跟这些跨国公司结合起来,对于中国在标准规范等各方面都是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很好的方式。同时,中国跟欧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我们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都还处在初级阶段,在这些方面我们需要更多地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

此外,对于“一带一路”的宣传工作,我们可能需要有更多的投入。现在很多人都咨询“一带一路”的信息,但很多时候都没有一个官方机构给出权威信息,这也阻碍了很多人恰当地了解“一带一路”的动态。

(责编:温庆(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