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一带一路”促全面开放新格局之政策与路径【12】

2018年05月29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水木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唐劲草

中国可以借“一带一路”推广科技和创新模式

首先从整个“一带一路”的宏观政策来讲,中国还是比“一带一路”沿线的大多数国家相对领先的。从专业的角度来看,我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一是中国的投资,二是双创都可以输出。目前中国的投资,特别是私募股权基金在全球大概是排第二位。而双创中前20年涌现了BAT,现在又涌现了TMD这样一些先进的科技创新的模式,我相信像泰国、斯里兰卡这些“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对中国的科技、双创是羡慕且欢迎的。中国正好可以把这样一些相对先进的、领先的模式,及一些思路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我觉得CCG全球化的智库可以考虑成立“一带一路”的母基金,甚至是“一带一路”直投的基金。一方面通过这个母基金跟直投基金,能够吸引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金到中国来,另一方面,把这些资金投入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质科技项目上去,这个肯定是一举两得的。其实很多投资机构,很多大的创业企业,他们也很希望能够做一些国际化的拓展,特别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的这样一些业务的开拓。

(责编:温庆(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