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一带一路”促全面开放新格局之政策与路径【23】

2018年05月29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CCG顾问,中联部原副部长,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于洪君

从五个方面优化推进“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不要为取得的成就而沾沾自喜,要看到我们万里长征真实走出的一步。关于下一步怎么推进,我想从宏观上讲五个“不断优化”:第一要不断优化“一带一路”的对外解读。把“一带一路”说成是中国经验、中国模式、中国道路,说得太大了,带有一点意识形态的输出、发展模式的输出的味道,让人家害怕。“一带一路”就是共同发展,共同搞建设,实现共同繁荣。另外也不要把早期成果当做最终成果来宣传,把意向成果当做已启动的成果宣传,造成很多被动。要强调“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合作性、共赢性,也要注意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第二要不断优化“一带一路”的政策沟通。不仅是领导人层面发展思路的沟通,还包括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和规则标准的沟通,这个更需要也更具体。而且这个沟通是长期的而不是暂时的,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单领域的。第三要不断优化“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质量。第四要不断优化“一带一路”的规划、协调与管理、政治指导。第五要不断优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经验总结和推广。

(责编:温庆(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