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镜鉴】出访巴西,总理为中国装备再“站台”【4】

2015年05月25日10:2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跟着总理急行军(一):出访巴西,总理为中国装备再“站台”

C

“一艘船”

从装备展出来,走几步就到码头。总理看着不远处的港口设备说,这些都是振华重工的产品,了不起啊。总理要坐一艘以巴西名山“甜面包山”命名的中国造渡轮“面包山号”。虽然以里约著名景点命名,可是这船也是“中国造”。

蓝白相间的“面包山号”。 颜欢 摄

说起这条轮渡路线也是颇有名气,它连接着里约和小小的卫星城尼泰罗伊。因为里约物价高房租贵,许多年轻人把家安到了海对面的尼泰罗伊,每天上下班出行使得两市之间的尼泰罗伊大桥成为里约著名堵点。渡轮就成为居民出行更好的选择。据里约官方数据称,这条横跨里约和尼泰罗伊市间海湾的客运渡轮线路,是全世界最繁忙的单条客运渡轮线路,日均客流量约12万人次

前面我们提到里约的老地铁乘坐体验不佳,渡轮也没有好到哪里去。比如说,没有空调,炎炎夏日坐这船就是”更晒一层楼“。里约人也想换新船,但是买谁的好呢?

最终来自中国中海旗下的英辉南方造船厂,凭借着“船体稳定性强、速度快、舒适度高、噪音低,船舱内还统一配备空调,室温保持在24摄氏度左右”等硬件设备和超强的交付能力得到了订单。

去年12月底,“面包山”号跋山涉水抵达里约。这艘渡轮共两层,上下两层载客能力2000,单程航行时间为15分钟,较老游轮缩短约30%的航行时间。

总理当天的第三场活动就在这艘蓝白相间的渡轮上举行。在这里,来自巴西航空、矿业等许多著名大企业的老总参加了一场总理主持的中巴企业家对话会。

当地时间20日,由李克强总理主持的中巴企业家对话会在“面包山号”渡轮上举行新华社发

“我们的公司使用许多中国装备,我们希望与中国合作,不仅在中巴之间,还可以将合作推广到第三国的建设中。”

“我们预计未来中国支线飞机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可以与中国更多的合作,比如,我们可以为中国培训飞行员。”

中巴企业家们的发言之后,李克强以三点建议作为回应:

政府要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加强合作,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金融机构应为产能合作提供更多的支持;

政府要为双方贸易提供便利化服务和安全保障。

针对总理提出的第三点建议,巴西外长维埃拉当场表态将认真研究,“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也是在今年4月视察北车时,总理说,我为中国装备站台,你们要为中国装备撑台。还记得开头处讲的那个“总理之问”吗?在巴西,他又以“面包山号”渡轮为例,重提这个观点,鼓励中国企业打造好招牌,不但要永不褪色,还要金光闪闪。

我相信中巴合作的巨轮比我们现在乘坐的这艘船大多了,它一定能够迎风破浪,驶向更美好的未来。”李克强说。

窗外,大西洋海水波光点点,尼泰罗伊大桥上往来车辆川流不息。“面包山”号的旅程即将结束,但李克强的拉美四国之旅,将从巴西进入到下一站——哥伦比亚。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