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欧洲遇严重难民潮 逾70难民陈尸卡车 82人命丧大海

2015年08月29日08: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洲遇严重难民潮 逾70难民陈尸卡车 82人命丧大海

  27日,利比亚西部城市祖瓦拉,从沉没难民船上打捞出来的遇难者遗体。

   欧洲遭遇二战以来最严重难民潮,今年已有23.7万名非法移民横渡地中海进入欧洲,逾2300人死于途中

  近日,一位来自叙利亚的父亲抵达希腊科斯岛后,抱着孩子喜极而泣,他们乘坐的偷渡船途中差点沉没。这张照片在推特上引发疯狂转发,有人写道:“给那些攻击‘移民’的人看看。”

  由于西亚、北非等地区战乱国家大批难民试图经陆路、海路偷渡入境欧洲,如今,欧洲正遭遇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潮。数据显示,今年已有23.7万名非法移民横渡地中海进入欧洲,超过去年总和,已有2300多名移民在前往欧洲的途中丧命,其中多数是葬身大海。

  这两日,难民悲剧事件连发。先是奥地利警方27日在边境高速公路附近的一辆卡车内,发现逾70具已经腐烂的难民尸体。随后,利比亚海岸警卫队28日证实,一艘满载难民的偷渡船在驶离利比亚后不久发生事故,82人遇难。

  卡车惨案

  逾70难民惨死奥地利边境卡车

  奥地利警方28日说,在东部靠近匈牙利边境处发现一辆匈牙利牌照卡车,卡车内有逾70具尸体。虽然死者身份尚待确定,警方认为死者可能是准备经陆路偷渡入境欧洲国家的难民。

  按照奥地利警方说法,警方在布尔根兰州通往匈牙利的高速公路附近发现一辆卡车停靠,上前检查却不见司机,打开车厢后发现几十具散发着臭气的尸体。警方判断这些人已经死亡多时。

  警方发言人彼得·多斯科齐尔说,这辆7.5吨的卡车停在一条高速路的紧急停车道上,悬挂匈牙利车牌,车身绘有斯洛伐克希扎家禽公司的标识。卡车显然自26日就被抛弃在那里。

  在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警方发言人说,这辆卡车26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南部被摄像头采集到画面,但是卡车何时由匈牙利入境奥地利尚不清楚。奥匈两国警方已经启动合作,利用全球网络搜集相关信息。

  法新社报道,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的发言人说,根据收到的奥地利警方消息,卡车司机是罗马尼亚人。

  奥地利警方判断死者来自叙利亚、阿富汗等国。目前无法确认这些人的死因。

  偷渡船沉没

  利比亚近海82人遇难 百余人失踪

  利比亚海岸警卫队官员8月28日证实,一艘搭载约400人的偷渡船27日在利比亚近海沉没,目前已有82人丧生,100余人下落不明。

  这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事故发生在利比亚西部城市祖瓦拉附近海域,利海岸警卫队目前救起201人,并已将其中147人送往祖瓦拉附近非法移民拘留中心收容。海岸警卫队现已发现82具尸体,仍有100余人下落不明。由于沉船事故已经发生一段时间,失踪者恐难生还。

  目前,尚不清楚船上人员国籍。

  2011年内战后,利比亚国内安全局势持续恶化,政府军和警察力量较弱,无法对边界实施有效监管。随着去年7月中旬利比亚两派武装在全国各地爆发冲突,利比亚国内局势全面失控,大量来自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的非法移民以利比亚为中转站,穿越地中海偷渡至欧洲国家。

  由于路途遥远,加之偷渡船只超载现象严重,沉船事故频繁发生。联合国已将这条海上路线称为“全球最危险偷渡路线”。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