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开罗宣言  和平基石

——首部阿语纪录片《开罗宣言》首映式暨专题研讨会侧记

2015年08月27日22: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首映式展示的《开罗宣言》纪录片DVD和宣传册。

【核心阅读】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到来前夕,8月26日,《开罗宣言》阿拉伯语纪录片首映式暨专题研讨会在宣言诞生地——开罗米娜豪斯饭店举行。该片由埃及公司独立制作,是首部还原《开罗宣言》历史的阿拉伯语纪录片,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埃及乃至阿拉伯国家民众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历史的认知空白。

“任何正义的诉求都不会被埋没”

巍巍金字塔下、滔滔尼罗河畔,埃及人民见证了《开罗宣言》的诞生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开罗宣言》攸关各国人民命运和世界和平事业。通过声音和画面还原它诞生前后的历史,就是为了告诉世人日军在战争中犯下的罪行,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反法西斯同盟所付出的巨大牺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埃及O2 e-content公司首席执行官、《开罗宣言》纪录片制片人阿迪勒·萨博里在米娜豪斯饭店“总督厅”向来宾致辞说:“埃中都曾是侵略战争的受害国,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

来自埃及政界、智库、媒体的60余位嘉宾屏息凝神,期待萨博里的纪录片再现那个值得永远铭记的历史瞬间。

纪录片采用倒叙手法,先从《开罗宣言》切入,通过大量珍贵历史影像、丰富史料素材和权威专家访谈,讲述了近代日本侵华过程、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战后国际秩序构建、钓鱼岛问题的历史经纬以及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强调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用出了巨大民族牺牲和伟大历史贡献。

放映开始,大屏幕上黑白两色的画面,将观众带回到1943年的开罗……中国、美国、英国三国首脑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达成《开罗宣言》消息的场景像磁铁一样吸引着观众。《金字塔报》报道《开罗宣言》诞生的头版版面,是首次被收入纪录片并公之于众。

随后,一幕幕触目惊心的画面,让人听到日本法西斯歇斯底里的叫嚣,看到兽性大发的皇军射杀手无寸铁的妇女儿童、活埋五花大绑的青壮年,逃难的人群如潮水涌出,城市腾起焚烧的烈焰,农田变成冒烟的焦土,到处都是堆积如山的尸骨……日军在中国领土上犯下的种种暴行,惨绝人寰。悲愤的音乐缓缓流过,没有解说,也不需要解说——当年日本侵略者的罪行昭然若揭,任何苍白的狡辩都无法抵赖!正如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主任纳希德·阿卜杜拉在片中说:“殖民者、侵略者在任何地方的暴行都令人憎恶,激起被压迫者的反抗。然而我们看到,在中国发生的一切尤其惨不忍睹,比英国殖民者在埃及的所作所为还令人发指。”

《开罗宣言》明文规定,强制日本必须将其窃取、占领的所有中国领土悉数归还中国。纪录片揭示了日本右翼势力对《开罗宣言》和战后国际秩序的漠视,肯定中国坚持以多种方式和平解决领土争端的博大胸怀。全片以埃及外交部前部长助理穆罕默德·贾莱勒·纳伊曼意味深长的话语结束:“坚持正义。只要是正义的,就必须坚持,因为正义必胜。有一句阿拉伯谚语这样说:‘任何正义的诉求都不会被埋没’”……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