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开罗宣言  和平基石【2】

——首部阿语纪录片《开罗宣言》首映式暨专题研讨会侧记

2015年08月27日22: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研讨会现场。

“拍摄这样的纪录片是我很久以来的心愿”

影片放映完毕,全场报以热烈掌声,既包含对制作团队的祝贺和感谢,也是对纪录片内容的肯定和赞许。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临时代办齐前进在讲话中说,虽然战争的硝烟已在今天散尽,但《开罗宣言》的深远意义一直为爱好和平的人们所传颂,该片的首映,让我们重温了这段历史。身处《开罗宣言》的诞生地,深感历史是一座丰碑,更是一面镜子。历史不容篡改,悲剧不能重演,任何为侵略战争开脱狡辩的态度和言论,无论多么冠冕堂皇,都是对历史正义和人类和平的伤害。

“很遗憾,我们的工作有些落后了,但为时不晚。”萨博里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谦虚地说,他为此认真研究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历尽千辛搜集资料和素材,深知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牺牲,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在过去,我们所接触到的二战纪录影片大多由西方制作,他们借助强势话语权,长期忽视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阿拉伯民众因此对这方面的史实不甚了解。”“拍摄这样一部纪录片,是他很久以来的心愿。”他说,希望籍此能让阿拉伯民众知道这段历史。据了解,该片正在洽谈近期在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主流电视频道播出事宜。

与会嘉宾表示,看了《开罗宣言》纪录片“很有启发”,他们称赞这部纪录片的摄制意义重大。埃及外交部亚洲事务部助亚西尔·穆拉德表示,通过这部纪录片,阿拉伯观众能够清楚地知道埃及、中国等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在开罗举行的会议和以开罗为名发表的宣言,为人类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开启了人类告别战争、走向和平的新时代。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