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用真诚合作撑起共同的梦想【2】

2015年06月18日10: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对话会上,瓦加斯基金会学者向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提问。本报记者 雷达摄

对话会上,瓦加斯基金会学者向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提问。本报记者 雷达摄

“新常态新在哪里?简单说,是四个关键词: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中高速就是增速换挡,经济增长换挡回落;优结构就是结构调整,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想服务业主导转型的趋势更加明显;新动力就是动力转换,把发展动力切换到科技创新;多挑战就是风险累积,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

演讲中,巴西专家学者关注的中国经济问题逐一得到解答。谈及中国经济新常态对巴西的影响,杨振武用一系列数据和事例得出结论:“新常态下,中国新型城镇化加快,居民消费升级换代,为巴西大宗优质商品包括农产品提供了更宽广的市场;新常态下,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将促进巴西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再工业化;新常态下,中国投资机会更多,营商环境更好;新常态下,将有更多的企业奔赴巴西投资兴业。”

杨振武关于新常态的讲述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兴趣。“两国经贸交流密切,但媒体的报道不算充分,您对此怎么看?”塔瓦雷斯提出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是的,相对于活跃的中巴高层互动而言,两国民间沟通仍有待加强,两国媒体及智库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媒体的报道有助于加深两国相互间的了解,了解才能理解,理解才能沟通,沟通才能合作。”

“我觉得杨社长讲得非常有道理,媒体和智库能推动中巴民间交流,并由此推动政府层面更多的合作。”参会学者迈克尔.卡尔林说,“我是人民日报的同龄人,我只比这份刚刚过了67岁生日的世界级大报大5天。人民日报社长来到巴西为我们解答问题,是一次非常珍贵的深入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机会。他的讲话不回避问题,直面中国经济新常态面临的挑战,今天这场对话会让我更好地理解了新常态的合理性、必要性和科学性。”

茶歇期间,没有得到提问机会的与会者挤到杨振武的身边,交流对中巴合作的看法,提出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个问题。

“人民日报的解读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声音,坦诚的演讲让我更加明白了为什么人民日报会是全世界影响力最大、受众最多的媒体之一。”瓦加斯基金会学院主席比亚诺.卡瓦坎奇说。

2个多小时的对话会结束了,关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思考和讨论仍在继续。16日上午,巴西总统罗塞夫会见人民日报代表团并接受专访时说:“巴西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合作,我和中国领导人共同规划了许多日程,希望能够尽快看到成果。巴西和中国有共同的利益,巴西和中国有共同的梦想。”今天人民日报和巴西关注中国发展的朋友们一道,又一次用真诚合作撑起共同的梦想。(本报巴西里约热内卢6月17日电 记者吕岩松、丁刚、张卫中、侯露露、颜欢、王海林、索泓依)

上一页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王海林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