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盘点各国带薪休假制度:欧洲最享受 亚洲最勤奋

2015年04月26日09: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点各国带薪休假制度:欧洲最享受 亚洲最勤奋

  “过劳死”现象已经从日本企业的老员工群体向新人群体扩散。(网页截图)

   日本的工薪族虽然经常加班到很晚,但他们的假日也挺多的,除了星期六和星期天休息,每个月基本上有还有一两个其它假日,这些假日在日历上显示为红色,因此叫做“红日子”。

   比如,11月就有两个“红日子”:3日“文化日”和23日“勤劳感谢日”。据日本的法律《节日法》规定,“勤劳感谢日”是以“尊贵勤劳、祝福生产、国民互相感谢”为宗旨,大概是说“你太辛苦了,这天休息吧”!

   在日本,一年中较长假期有三次。5月份红日子最多:3日是宪法纪念日,4日是绿色之日,5日是儿童日,这三天再加上周末两天,也就连成了个“黄金周”了。8月份有盂兰盆节,是追祭祖先、祈祷冥福的日子,那时各地都要举行各有特色的庆祝活动。日本各公司视情况决定放假天数,有的一个星期,有的长达半月。另一次连续假期在年末年初,基本上也是各企业自定休息天数,休一两天的情况也是有的。另外,日本还规定会社职员有带薪休假,看工作年限决定假期长短。

   但在实际生活中,日本人很少享受这一权利。这其中有经济、文化的因素,如果休假时间过长,会给上司及同事留下不好的印象。何况对于休假,各地区及雇主实际上有“最终解释权”。在经济不景气时,企业雇主能确保劳动者的薪资不被削减就不错了。仅以2013年为例,六分之一的员工完全没有利用带薪休假休息。据悉,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强制“工作狂”每年带薪休假至少5天,以减轻长期加班人群的心理和生理负荷。日本加班文化因导致员工心理和生理疾病备受诟病。随着越来越多的工薪族因压力过大猝死或自杀,“过劳死”一词几年前进入日本词典。

  

   调查显示,韩国工作族全年可使用的带薪休假天数在全球24个主要国家和地区中排名垫底。

   事实上,韩国全年法定节假日共有16天,当中包括各为3天的春节和中秋假期。此外,韩国人的带薪年假为15至25天。

   在韩国,如果法定节假日与周末(周六或周日)重叠,就不再顺延补休。但中秋节和春节两个节日除外,可以顺延补休。当法定节假日与周末不相连时,政府一般不会人为地将它们凑在一起。个人可灵活利用自己的带薪年休假来弥补这个缺憾,凑成较长的休假天数。

   上班族无法全部使用带薪假期的比重韩国高居榜首。有61%的韩国上班族无法休满全部带薪假期。其中,原因主要是与工作冲突,10名上班族族中有6.3人回答曾因工作推迟或取消休假。

   此次调查还显示,韩国上班族每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5.1小时。

   全球最大的在线旅行公司Expedia的调查发现,印度人是世界第五位拥有最多未使用假期的人。

   Expedia调查世界21个国家的职员发现,印度人20%的假期都没有用。由于工作压力,29%的印度人无法为假期做打算。这让印度人成为继日本人和其他国家人民之后,第五位拥有最多未使用假期的国家。在印度,度假被认为是有罪的习惯。

   调查显示,28%的印度人表示,因为公司领导不愿意让他们带薪休假,所以他们宁愿利用未使用的假期挣钱。多数印度人甚至在休假时继续上班。53%的印度人在休假时也经常检查电子邮件。据悉,印度人一年大概有25天带薪假期。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