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专家解读:“一带一路”今年进入实质操作阶段【2】

2015年02月13日00: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一带一路”2015年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将在2015年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已成共识。

张建平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金融支持,到推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去推进区域生产网络建立,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我们还要从“一带一路”国家引进投资,要实现贸易投资要自由化和便利化,还有政治、经济、安全、外交方方面面的包括民心沟通,都需要相互促进相互配合,领导小组在这些方面就要发挥重要的协调作用。

目前,绝大多数国家对中国的倡议反应积极。这不仅是政治表态,具体的项目已经在规划和实施当中,并获得一些早期收获。

董漫远分析,海上丝绸之路的诞生是有一些基础。近年来,中国和周边国家在贸易、投资上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达到了为了共同发展谁也离不开谁,这是根本性的基础。我们奉行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在我们广大的周边国家生根开花。

当前,无论上政治还是经济上,中国都具备了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条件。董漫远认为,在政治上,中国与周边国家也是好的,双边高层互访频繁,就实现发展中国家实现群体性发展达成了很多共识。习主席也提出了新的安全观,受到绝大多数周边国家欢迎,政治氛围适宜海上丝绸之路的构建。经济上的联系有利于海上丝绸之路推展。

“我们同中东国家关系也很好,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上取得了不少成果。在非洲,中国和非洲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合作硕果不断,具体项目造福非洲,拉动了非洲发展。从红海经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中欧合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果,比如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1+16合作,包括匈塞铁路的修建和中欧陆海快线的启动。这都是在搭建海上丝绸之路。”董漫远说。

“东盟实际上现在是中国周边国家当中,和中国贸易量最大的经济体,已经超越日本。相信在10年之后,东盟仍然会保持最大的贸易伙伴地位,以后规模会更大,未来中国东盟之间的潜力是非常大的。”张建平说。

张建平认为,另一个非常有潜力的是印度,印度有13亿人口,将来可能达15亿,加上巴基斯坦达16亿。和东盟比起来,其消费潜力还有经过一段时间才能释放出来。阿拉伯地区最富的海湾6国,其市场潜力也不可小觑。再加上俄罗斯和中东欧。未来这些新兴市场的开拓,对于海上丝绸之路将来对于中国挖掘未来的国际贸易的增量和国际投资的增量市场是非常关键的。

“丝绸之路的搭建有助于我们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不但对中国有好处,对沿线国家也有好处,对推升世界经济也有好处。”张建平说。

“一带一路”核心区域包括16个省份

尽管国家暂未公布“一带一路”具体规划,但中国地方政府已将对接国家战略规划列为2015年工作重点。

“一带一路”核心区域包括16个省份,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覆盖中国西南、西北地区,包括新疆、青海、甘肃、陕西、宁夏等5个省份,重庆、四川、广西、云南等4个省份,以及最新扩围的内蒙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则包括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东部沿海5个省份以及最新扩围的山东省。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两会都已召开。其中,至少28个省份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尽数表达了参与、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意愿。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